2013年7月28日星期日

忘了美国梦吧:澳洲社会比美国更公平 穷人更易翻身

一位社会分析师指出,澳洲人不管收入几何,都能为自己争取到改变命运的机会。
  
社会分析师麦克柯林德(Mark McCrindle)称,澳人更容易获得中学教育机会,国民基本享受着良好的医疗系统,而且国内稳固的文化模式意味着所有人都有机会摆脱现状,进而获得更高的社会经济地位。
  
相比之下,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却发现,在美国,人们居住的地点几乎就决定了他们的未来。这份调查的数据显示,收入最高的美国人住在纽约、波士顿、盐湖城、匹兹堡、西雅图、加利福尼亚和明尼苏达。这些地区的中产阶级家庭比例相对较高,一般都有着坚定的宗教信仰和社会连接,当地还有很多精英学校。这些优越的条件提高了他们的生活标准。
  
相比之下,生活困苦的美国人则多数住在亚特兰大、夏洛特、孟菲斯、Raleigh、Indianapolis、辛辛那提和哥伦布。
  
麦克柯林德指出,澳洲的情况却不是这样。“我们没有像欧洲和美国那么根深蒂固的社会阶级。在欧美地区,同一个阶级的人通常上同样的学校或大学。”
  
不过,澳洲的贫民和富民分布也存在一定的模式。总体而言,各大州府城市的北区和西北区居民的收入都比南区居民高。

悉尼繁荣的西北区就是一个绝佳的例证。麦克柯林德称:“20年前,这里是乡下地方,但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一个企业和商家区域。”
  
此外,澳洲蓝领工人的收入跻身最高阶层。“一般而言,他们的工作保障高于白领职员。考虑到澳洲目前出现的技能短缺,这些蓝领工人还是会很抢手。”“矿业繁荣则是另外一个例子,很多开大卡车的‘大老粗’就凭借自己的技能轻松赚得六位数薪酬。”
  
澳洲州府城市外围城区中的老城区中产阶级化也为人们提供了更好的交通和教育选择机会。“更容易获得中学教育机会意味着,就算你出生在一个低收入家庭,你未来的选择也不一定会因此受到限制。”“但在美国,你能得到的机遇一般与家庭历史或宗教有关,这些因素经常会限制你上什么样的学校、做什么样的工作。”

当然,澳洲并不是只有阳光灿烂的一面。澳洲除了有一些深陷贫穷的人口外,富人和穷人之间的财富分配差距也扩大至惊人的地步。“财富金字塔中顶尖的20%人口人均毛收入为8.8万元,而底层的20%却只能靠着微薄的1.6万元生存。”
  
麦克柯林德还警告称,我们不能依靠过去的努力来掌舵未来。“我们过去是一个成功的移民国家,将来也必须保持这一状态。这就要求我们时刻警惕阶级斗争和文化暴动,如果没有妥善处理,哪怕是一点儿小问题都可能会打破我们的平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