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员工揭弊 IT业滥用外劳现象持久猖獗

在IT业领导人对吉拉德总理抨击该产业滥用457签证的说法不满地大呼小叫之时,本地IT员工揭弊称,总理所言一点不差。

IT产业使用廉价的外国人才来提升利润和排挤本地工人的做法早已不是什麽新鲜事。早在十年前,IT公司们刚逮着机会时就已经开始这么做了。

尽管457签证外劳的问题正受到强烈关注,但IT咨询公司Mahindra Satyam已经宣布计划在未来两年内通过雇佣来自印度、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员工,使其澳洲员工总数从1600人提高至5000人。

当中40%的人员将驻澳,剩下的60%将在海外远程为Mahindra Satyam工作。该公司的年收入为1.31亿美元,其中8%来自该地区。

一名澳洲工作者告诉费尔法克斯媒体,2003年,为一家全国酒类零售商的从事了九年IT管理工作的他惨遭裁员,因为该零售商雇佣了Satyam(也就是现在的Mahindra Satyam公司)来接受原本由八名本地工作者负责的IT工作。

“Satyam公司在澳洲设立了办事处,然后引进印度的IT人员来干我们的活儿。”该工作者声称,“我们提前五个月就接到了裁员通知,在这段时间内,我们还得教那些印度员工怎么来支持我们的内部系统。虽然公司从没明说过,可我们都感觉到,要是我们还想领遣散费的话,就必须培训他们。在培训这些印度人员时,我们发现他们都是拿457签证在澳洲工作的。”

IT专业人士说,这种做法很普遍,其他主要的系统集成商和咨询公司也都是利用短期的456签证和期限较长的457签证来进口较廉价的海外工人,以提高公司的利润。
最新数据显示,在过去七个月里,IT产业进口了5800名持457签证的IT工人,他们最多可在澳洲待上四年。

周四,总理在ACTU大会上谴责IT公司滥用457签证项目。IT公司老板们指责总理不惜一切代价拉票,但较低层的IT从业者们却相信,政府终于注意到了他们长久以来一直在强调的一个问题。

“本地员工确实被456签证持有人给取代了,他们拿着签证,在这里带上最低限度的时间,3个月,然后回家去,又被另一名456签证的持有人所取代。”一名要求保持匿名的IT高级顾问称,“这么一来,他们的雇主只需付给他们最低水平的工资就行了,还能在招投标工作中更胜本地企业一筹。在我看来,这是IT体系内最大的腐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