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刷卡消费手续费限额下周起实施

澳洲商家利用消费者刷信用卡收取手续费、继而小赚一笔的想法将成为过去了,因为政府下周实施的信用卡手续费限额规定,就将主要打击和控制这种行为。

从下周开始,为了保护消费者不受高昂的手续费影响,当局将推出实和施新规定,预计消费者每年一共可节省3.5亿元。政策的改变主要是因为澳洲储备银行进行复审,赋予信用卡公司限制零售商收取消费者刷卡购物手续费的权力。

维萨公司(Visa)澳洲地区经理卡拉(Vipin Kalra)周五发表声明称:“零售商必须复查他们的手续费收取政策,保证收取的比例不会超额,收取手续费的规定也要清楚地写在店中和公司的网站上,以便每个消费者都看得到。”

信用卡创新技术专业公司Tyro Payments估计,去年澳人全年的刷卡消费额达到让人咂舌的4400亿元,其中包括信用卡、贷记卡和其它卡片消费形式。

据称,在实施新规定之后,零售商再也不能就每一次的信用卡刷卡消费,而收取超过最高4%比例的手续费,以后的刷卡手续费比例将被限制在大约1%左右。

Tyro Payments公司首席执行官斯托尔曼(Jost Stollmann)在声明中声称:“这样的新政策实施后,每一年能够为澳洲消费者节省大约3.5亿元。”卡拉说,零售店对于使用维萨卡刷卡消费的手续费收取比例,应该接近商业银行的商业服务费用。对于维萨卡来说,央行估计,服务费的平均水平是0.85%。

被发现收取超额手续费的零售商将以不遵守政府规定为由,被自己设立账户的商业银行发出警告通知。卡拉说:“也许零售商需要一些时间才能适应新规定,才能熟练地予以实施。”

斯托尔曼说,很多时候消费者在刷卡消费时并不需要支付手续费,但其他情况下则需要,比如购买汽油、服装和食品等。他说,大型银行向小零售商身上摊派了不必要的成本,而小零售商再把成本摊派到消费者头上。他说,“银行机构获得了超额的盈利,而零售商却苦苦挣扎难以生存。银行需要降低不同银行间的手续费用,这也就会给零售商空间来降低刷卡消费手续费比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