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一考定终身?在澳洲并非如此:人生总有第二次机会

当 Sally Dowling的同学们正在紧张地为 HSC 考试和之后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成绩结果公布时,她一直在打工。她在咖啡店里做女服务生, 侍候客人,在剧院里表演一个小角色,也在赛马场的赌博助理。

Sally Dowling 本来是在北悉尼女子中学就读 11年班的一名小女生,但是她那一年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她完全不能应付好 HSC 的考试,结果放弃了。之后她出来社会,勤奋地打工了3年,获得了人士经历。

她然后毅然回到 TAFE 读书,发奋向上,经过多年的努力,43岁的她现在是一名代表政府的律政大律师。

她说,我对现在的年轻人说, 15, 16,甚至是17岁的年轻人,如果你们的 HSC 考砸了,并不代表一切都完蛋了, 木已成舟。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的第二次机会,不要放弃,继续努力,你会成功的。

对于今年参加新州高考HSC的73,000名年轻人来说,很可能将是一个快乐的体验,如果他们的成绩很好。但是, 也可能对于那些成绩不怎么好的同学来说,是一个痛苦的经历。

虽然大家都知道,HSC考得好, 获得澳洲高等教育入学排名分数高, 这将会令到你比较容易进入自己喜欢的大学来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 读书然后毕业工作。

这是职业生涯的最快捷的方式,但它是不是唯一的方法。

在高中时,Rosie Ross博士还记得她的老师说, 如果你不聪明, 学习不好,你今后的生活将马马虎虎, 不会太好。Rosie Ross 博士当时的确不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得不到老师的欢喜。她11年级就离开了学校。她然后出来社会工作, 有了自己的家庭。

她在 42岁重返中学,和比她小一半年纪的年轻人一起读书,考HSC。在她45岁时,她获得了新州大学医疗系的录取通知书。现在,53岁的她终于成为一名合格的执业医师。

对于今年HSC 考砸了的学生,她给予他们鼓励和安慰,她说,“我知道在这个时候,同学们可能会感到失望,但是它永远不会太晚。”

只要你有人生目标,并为此去奋斗,你是可以成功的。HSC 不是是你人生的一切。

Sally Dowling大律师并不后悔她提早出来社会工作,但是她得父母当时的确感到很大的压力。
她承认这不是一条容易的康庄大道,但是如果你努力,不放弃自己的理想,你也能做到。

一考定终身?在澳洲并非如此:在澳大利亚这个社会里,到处都有第二次机会,只要你把握住,就好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