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外国车族频闯祸 每周卷入20起交通事故

维州警方的统计数据显示,使用外国驾照的车族平均每周都会卷入逾20起致伤车祸之中。维州当局允许海外居民在获得维州驾照之前,可使用6个月的外国驾照或国际驾驶许可证(international driver permit)。但《先驱太阳报》获得的数据显示,去年,海外驾照持有者卷入了1049起致伤车祸中,平均每个月90起。

在过去5年里,外国驾车族卷入的致伤事故增加了20%。同期,维州道路上发生的车祸总数则减少近15%。当局因此越来越担忧外国车族在致伤道路事故中的占比。这些外国人中,既有车祸受害人,也有肇事方。

去年,逾8000名外国司机被逮到在维州道路上违反驾驶规定,警方因此签发了1万3059份违规警告,这比5年前多了45%。

违规驾驶导致伤亡的外国车族包括:

*一名拿着过桥签证的25岁印度人酒后超速驾驶一辆未登记汽车,导致两名乘客死亡;
*一名使用肯尼亚初级驾照的飙车族被拍到在60公里/时限速区内飙至195公里/时;
*一名20岁的留学生连续3天被逮到在西门大桥高速路以超过限速60公里/时的速度狂飙。

这一令人担忧的趋势促使维州警方发声,指出了外国和本地车族之间的标准差距。维州警方州快速路巡逻督察David Griffin称,“外国的驾驶行为和文化不像我们这儿这么高标准。国际驾驶许可证在车祸统计数据中出现的频率相当高,不论持有者是作为肇事者,还是受害人。”

警方同时指出,大洋路(Great Ocean Rd),尤其是靠近十二门徒岩石(Twelve Apostles)、毗邻 Port Campbell National Park的路段,最易发生事故,因为车族会被壮丽的石灰岩景观所吸引,因此偏离正常车道,开到逆向车道上。

Griffin称,那些来自道路法规宽松之国的车族常常无法理解澳洲的严苛规定。去年,每37起致伤车祸中,就有一起与海外司机有关;而外国车族卷入的致命车祸则有2例。
交通事故委员会(TAC)的首席执行官Janet Dore称,那些习惯于在靠右行驶的车族应当“格外小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