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比较“农民”?澳洲人宁把现金塞床底 也不投资养老金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5个财政年度中,超过600万澳洲人若把现金放在床垫下,而非投资雇主默认养老金(employers' default superannuation option),那么他们将获得更大收益。

 大多数澳人在投资养老金方面显得被动, 60%的人每月会把现金自动转入雇主默认养老金账户。

幸好全球金融危机有所好转,澳人投资在默认养老金的一分一毫也获得回报。根据研究集团Rainmaker旗下的SelectingSuper所提供的数据,在过去5个财政年度中,澳人投资默认养老金的税后平均年收益为0.3%。

在过去5个财政年度中共有83个默认养老金投资选项,当中51个投资选项的年收益呈负数(即606.6129万个账户亏损),而32个投资选项实现正回报(即1017.9634万个账户获利)。

“在过去的10年,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养老金就像是一列失事的火车”,Ranimaker的负责人说。

数据告诉人们选择投资哪种养老金是获利的关键,同时也揭示了不同养老基金之间的表现有着天渊之别。表现最佳的养老金为REST Industry Spuper。在过去十年内,其税后平均年收益为6.7%。选择投资该基金的人数大约为200万人。表现最差的为Connelly Temple Employer Super,其税后平均年收益只有2.5%。有2.0551万人选择投资该基金。

实际上,若在投资前比较各种选项5到10年的长期收益,并选择表现最佳者,那么澳人应该可以斩获不少。“正如一直在积分榜中垫底的球队不可能获得下年冠军一样,表现在平均水平以下的基金不可能为你带来好回报”,Rainmaker负责人说。

联邦证券(CommSec)的首席经济学家詹姆斯(Craig James)说,获利的关键在于,不要在市场环境变差的情况下作出下意识反应。

但理论上来说,如果澳人把默认养老金套现,并把现金放到自己的床垫下,那么至少可以保证现金不贬值。“尽管我们并不推荐此做法,但把现金放于床底会令某部分人稍稍过得更好”,詹姆斯说。

他同时表示澳洲人需要习惯投资养老金的微薄收益。“或许在过去我们习惯于投资养老基金并获取不错的收益。但想深一层,投资养老基金的那部分积蓄是通过辛勤劳动得来的”,詹姆斯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