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不满足于仅向亚洲提供资源 澳大利亚希望扩大服务产业

据2012年9月25日人民网报道,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鲍勃・卡尔25日表示,澳大利亚不仅仅是为亚洲提供自然资源的“矿场”,还将成为亚太地区在创造和推销“创意”方面的领军国家。不过,他同时也承认,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不但会影响澳大利亚经济,还威胁着政府的财政预算。
  
卡尔是在美国的一场演讲中提出以上观点的,这场演讲本应由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亲自发表,但因她突然病倒,故由外长临时顶替。在吉拉德的书面讲稿中指出,随着亚洲中产阶级的崛起,澳大利亚将不仅仅局限于向亚洲提供铁矿石等自然资源,还需要出口高技能服务。
  
卡尔指出,亚洲的中产阶级正在以每年一百万人的规模扩大,他们对澳大利亚的未来至关重要。为了迎接这一挑战,澳大利亚将在教育、卫生、社会服务和培训等领域创造出比采矿业更多的就业机会。
  
“我国当今的经济状况用一个简单的词便可概括――那就是实力,”卡尔说,“但是,今天的澳大利亚经济并不像诸位所想象的那样依赖于采矿业的繁荣。”他指出:“矿业仅仅雇佣了2%的澳大利亚人而已。我们预计,在未来的4年中,医疗保健、社会援助、教育和培训部门所创造的工作岗位数量将是矿业的3倍。”
  
卡尔试图在讲话中说服国际投资者克服对澳大利亚经济的狭隘看法,即认定澳大利亚的经济是建立在矿业繁荣之上的想法。他呼吁投资者应当看到澳大利亚在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中产阶级群体提供教育和高技能服务上正处于领军地位。
  
“澳大利亚的经济成长已经延续了一代人的时间。一些观察家将此归结为三个简单的方面,即一个简单的现象――采矿业繁荣,一个简单的阐释――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一个简单的风险――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卡尔说道,“然而,简单的故事很少是精确的。”
  
吉拉德日前曾表示,提高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水平,是提升国家未来服务亚洲能力的关键。她还警告说,澳大利亚需要极大地提升其技能基础,以满足亚洲国家的需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