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移民初期经济压力凸显 华裔送子女返华寄养 专家:对子女发展不利

近年,海外华人的增多让“留守儿童”问题日益凸显,很多新移民由于经济等问题,无奈将子女送回中国寄养,分隔时间至少1年,而长时间的母子分离让这些“留守儿童”家庭的沟通出现了问题。  

所谓“卫星宝宝”是指那些与父母不在一处生活的“留守儿童”。这个问题在移民社区中广泛存在,并且比想象的更加普遍。  

据《多伦多明星报》(Toronto Star)网站报道,加拿大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的研究显示,暂时将子女送回祖(籍)国交由亲戚代为抚养的行为,被视为新移民处理移民压力的策略。这种惯用做法不仅限于华裔移民,对于南亚、非洲和加勒比移民同样普遍,不过,送回时间和留守时间等问题,在不同移民社区之间有明显差别。  

“这些移民很难有正常的家庭生活。他们只有依据自己的文化价值观采取熟知的处理方法。”该研究的主要作者——约克大学儿童心理学家伊冯·波尔(Yvonne Bohr)称。  

通过与社区领袖、服务机构和当地健康中心的合作,研究员对6家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和生活在多伦多移民社区的34对父母进行了调查,这些父母与子女分隔时间至少1年。  

研究发现,华裔父母将子女送回中国的典型模式是,因“移民初期的经济问题”选择在子女6个月至2岁期间,将其送回中国1至3年。而加勒比移民选择在移民加拿大时将子女留在本国,等他们立稳脚跟后再接子女前去团圆。  

“母子分离被视为追求幸福生活的必要代价,”该研究补充称,这些移民子女与父母重新团圆时,一般都在青春期之前。  

波尔称,目前尚没有关于此类“卫星宝宝”人数的数据,不过她认为这正成为困扰全球移民的问题。同时,母子分离可能对子女发展以及父母的心理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这些父母通常会为自己的决定表现出内疚和悔恨。即便是与子女再次团圆后,也会有问题出现。”波尔称。  

因越来越多在美出生的华裔子女被送往中国抚养而后返美与父母团圆,位于曼哈顿的一个移民服务机构大学睦邻之家(University Settlement)于2006年开展了一项名为“蝴蝶”(Butterflies)的心理健康计划,专门帮助5岁以下的儿童。  

“与父母分离对儿童形成巨大改变,母子间微妙的交流方式瓦解,新的抚养人必须学习与儿童交流和重建亲切感的方法,”“蝴蝶”计划的主任邦妮·科恩(Bonnie Cohen)称。  

在多伦多,一家名为艾丝琳探索儿童和家庭中心(Aisling Discoveries Child and Family Centre)的机构自2004年起创建了一家中文扶持小组,指导父母了解送子女回中国的利弊。不过,因注册率每日况下,该小组两年后停止运作。  

波尔称,这项研究突显新移民面临的就业、房租和子女照顾不全等严峻挑战,最终选择将子女留守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