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为人父母非易事 澳洲父母育儿压力大 托管中心生意兴隆

据2012年9月25日中国广播网报道,如果你在凌晨三四点钟,走在澳大利亚悉尼街头,你一定会看到在各家托管中心门前有很多人早早就排起了长队,他们带着板凳、毛巾、小便帽和瓶装咖啡等物品,焦急地等待着。第二天是托管中心开门招生之际,一些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顺利地被托管。那么,澳洲父母为什么要把孩子放在托管中心?

自托管中心实施先到先服务政策以来,心急如焚的工薪父母甚至在凌晨3点便早早的前来排队了,为的就是帮孩子们争取一个位置,火爆程度可见一斑。在澳大利亚,每个家庭都可以自主的为自己的孩子选择托管机构,为了满足不同社区和家庭的需求,澳大利亚还设置了多种类型的儿童托管服务机构,包括全日托,家庭日托,课外时间托管机构、夜间托管机构、学前班、幼儿园、居家托管机构、临时托管机构和一系列非主流的儿童托管机构,多功能原住民儿童托管机构以及和机动性儿童托管机构。

每一种托管机构都具有其特殊的性质,服务对象以及服务内容核项目既有不同,又有共性之处。全日托和家庭日托共性是都面向0岁和6岁的儿童,不同之处在于全日托主要是由经营企业、地方委员会、社会组织和非盈利性的组织来经营,而家庭日托就是指由专业的保教人员在自家当中为儿童提供灵活的保教服务。课外时间托管机构主要就是招收小学学龄期,一般是在5岁到12岁之间的儿童,在满足家长保教需要的同时,课外时间托管机构主要是为儿童提供能够激励其发展的社会性的以及和娱乐性的活动,主要是设立在小学里,也可以在社区中心,儿童保教中心,邻里家中以及和娱乐中心等地方,通常由父母协会或者非盈利性的组织来经营。

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澳洲家庭养育子女的压力加大,10几岁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子对父亲来说是最难管的,墨尔本应用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的副教授威尔金斯说,在牙牙学语的年纪小男孩最为麻烦,而很多十几岁的女孩和她们的父亲合不来而且问题也更多,受调查的八千名父母当中,几乎有一半的人都觉得养育孩子要比想象当中困难许多,满足孩子各种需求也使他们身心疲惫。

在澳洲具有挑战性的孩子排行当中,学龄前的小男孩傲居榜首,有1/3的人目前称说照顾2岁-4岁之间的男孩压力很大,29%的母亲称说照顾9-14岁大的女孩很有压力,总而言之,母亲们觉得各年龄层的孩子都让人头疼,而在与9岁-11岁男孩相处的时候多数的父亲都觉得很轻松,只有12%的父亲表示有压力,说了许多育儿压力的事例相信大家更能轻易的去理解,为什么澳大利亚会设立如此之多的托管机构,为什么托管机构又如此受到欢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