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有识之士:前自由党党魁称澳大利亚发展离不开中国投资

据2012年9月26日中国网络电视台报道,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25日举办了“2012悉尼中国商业论坛”。在论坛上,联邦自由党前党魁滕博(Malcolm Turnbull)就中国公司入股澳大利亚最大奶牛场一事发表了看法。滕博认为,海外投资对澳大利亚农业发展必不可少,中国投资对澳大利亚的发展至关重要。

今年9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代表访问了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中方代表对该州的农业和乳制品业表示出了浓厚兴趣,并有意投资澳大利亚最大的一家奶牛场。

但这一举措引起了当地农民和保守人士的疑虑,他们担心中国国有企业入股澳企后,澳大利亚国家核心资产被外资控制、对澳不利。

25日,联邦自由党前党魁滕博在“2012悉尼中国商业论坛”上表示,中国投资对澳农业至关重要。这位前反对党领导人还敦促中国,对于澳大利亚担心中国国有企业来澳投资一事要有耐心,并就中国如何提升自身形象给出了建议。

滕博表示:“我认为在中国有不少英语说得流利的人,但为什么很少在我们国家的媒体上看到中国官员或企业领导者阐述他们的政策或是战略?”

滕博表示,澳大利亚农业将从海外投资中获益。他说,人们担心土地价格将被中国、日本和美国或英国的投资者推高,但随着时间推移,土地价格会回到合理价位。

澳大利亚外交与贸易部部长丹尼斯·理查森(Dennis Richardson)此前就曾表示,双方合作目的是利用中国资金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农村地区发展,帮助澳大利亚生产更多的农产品,以便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此外,澳大利亚资源、能源部长兼旅游部长马丁·弗格森(Martin Ferguson)25日也表示,应理性对待来自中国的投资,让中国享受与其他海外投资同样的待遇。他呼吁澳不同政党和有关各方放下分歧,欢迎中国的投资。

今年是中澳建交40周年。资料显示,两国建交40年来,澳中经贸关系持续发展,中国目前已成为澳最大的贸易伙伴,2011年两国商品贸易总额将近1140亿澳元(约合1188亿美元),中国对澳投资超过190亿澳元(约合198亿美元)。

然而,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投资时,往往遇到各种或软或硬的不公正待遇,它们成为中国企业成功投资澳大利亚的重大障碍。产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部分澳大利亚人对中国投资存在偏见和毫无必要的担心。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国有企业在澳投资须向担忧者证明自己是以追求商业利润为目的,并没有政治目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