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良好数据提振 澳元或近日结束连跌颓势

据2012年6月7日中国网报道,连日来持续表现颓势的澳元终于迎来利好。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达到经济学家预测水平的两倍以上。受该利好经济数据刺激,澳元汇率直线上扬。

  海外媒体分析认为,良好经济数据降低了澳大利亚央行大幅降息的必要性,澳元对部分货币的跌势似乎已经步入尾声。

 颓势逆转

北京时间6日15时50分,澳元对美元汇率报0.9856美元,澳元大涨1.15%;澳元对日元汇率报78.02日元,澳元汇率飙升1.65%。

当日稍早,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家庭支出和工程建设提振了经济增长,该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前一个季度增长1.3%,远高于此前经济学家预计的0.6%,而去年第四季度GDP修正后为增长0.6%。

该数据令投资者相信澳大利亚央行进一步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增长的压力减轻。“对于经济崩溃的传言完全是夸大其词,”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布莱斯表示,这类数据将暗示,澳大利亚央行将不必继续大举降息,除非欧洲确实出现大问题。

在第一季度之后,欧洲债务危机打击了亚洲的大宗商品需求,促使澳大利亚央行连续两个月采取降息措施。该央行5日宣布,下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3.5%,该水平为2009年以来最低。

海外媒体分析认为,连续两次降息显示决策者越来越担忧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将打压处于高位的大宗商品价格,而后者正是近十年来推动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的一大功臣。

大宗商品累及澳元走势

澳元通常被视为商品货币,其价格主要由铁矿石、煤和羊毛等六种商品构成。近期,商品市场价格的波动显然成为澳元汇率下行的重要推手,大宗商品市场行情打压了与之紧密相关的澳元。

与之相对应的,是表现疲弱的商品价格。欧洲债务危机令高风险的商品市场在5月遭受重击。

跟踪24种原材料价格的标普高盛商品指数上个月大跌13%至596.2,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道明证券则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延续下跌势头,本月再重挫11%。一家投资公司的基金经理栅德摩根兰德则表示,鉴于全球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大宗商品继续遭到抛售。他说,欧洲债务危机削弱了投机客的风险偏好。

而随着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恶化和美国就业增速放缓,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大跌,对冲基金连续第三个月减持大宗商品看涨仓位,创全球经济衰退以来的最长减持周期。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截至5月29日的一周,美国18 种大宗商品期货和期权合约的净多仓下降8.1%至62.07万份合约,月降幅扩大至26%。

根据彭博资讯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周三13时,四月底以来美元对主要货币回报率均为正值,其中澳元对美元回报率为负5.17%,仅有日元实现正回报率,报1.15%。而从年初以来的表现看,截至上述时间段,澳元对美元的回报率为负1.66%。

上个月中旬,澳元对美元汇率今年首次跌至平价水平以下,因投资者担心希腊将退出欧元区,这遏制了对高收益货币的需求。澳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0.97美元,为去年12月中旬以来的最低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