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会见汪洋

据2012年6月8日《南方日报》报道,6月7日下午,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在悉尼会见了到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

吉拉德对汪洋率广东省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表示热烈欢迎。她说,今年是澳中建交40周年,当前两国关系稳步发展,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澳大利亚与广东经贸发展势头良好,人员交往十分密切,中国在澳大利亚的留学生很多来自广东省。

汪洋首先转达温家宝总理对吉拉德总理的亲切问候。汪洋说,中澳两国都是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和合作伙伴,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基础坚实。这次率广东省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继续推动两国全面合作关系不断取得积极成果的具体行动。

汪洋说,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最早的省份之一,开放程度高,市场发育相对成熟,制造业基础雄厚、产业链完善、市场辐射力强。2011年,广东与澳大利亚的进出口贸易额达135亿美元,约占中澳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1.6%。

目前,广东的省会城市广州与澳大利亚墨尔本、悉尼、布里斯班、珀斯等主要城市之间都开通了直航,为两地经贸合作和人员的往来提供了便利。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欧美日市场需求减少的情况下,广东正在加强澳大利亚等新兴市场的开拓。澳大利亚能源、资源丰富,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发达,两地经济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双方未来在继续巩固传统的能源、资源及经贸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服务业、旅游、教育、节能环保、科技研发等领域的合作。

吉拉德赞成汪洋关于加强双方合作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双方可着眼长远,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实现互利共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