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新政党呼吁对新西兰公民无限量移民澳洲关上大门




























据2012年6月21日《Herald Sun》报道,一个新成立的政党“稳定人口党”(Stable Population Party)呼吁废除新西兰公民可以无限量自由移民澳大利亚政策。

该党发言人Clifford Hayes表示,不断增长的人口造成墨尔本城郊人口拥挤,自然环境恶化。去年有超过50,000名新西兰公民移民澳洲,这种让新西兰人无限量自由移居澳大利亚的政策应当被废除。

他说,“对新西兰不再完全敞开大门并不会影响两国之间的紧密关系。”该党要求今后新西兰公民移民澳洲也同样需要进行申请。

据澳洲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在全澳范围内,维州是人口净增长最多的州。去年维州人口净增长了75,000人使维州总人口达到560万人。主要因素是海外移民数量增加,出生率增长以及州际移民增多。相比之下,悉尼所在的新州录得16,000人的州际移民净流出。

去年全澳人口增长率为1.4%,总人口达到2250万,海外移民净流入184,000人,比2010年增长9%。

据悉,每年新西兰公民移居澳洲的人数占澳洲总移民数量的四分之一,目前总共有近50万新西兰人永久生活、工作在澳洲。


这些年来,澳洲政坛曾经有一位反移民政客汉森(Pauline Hanson),近年来,一向标榜倡导多元文化的工党议员也开始跳出来反移民。墨尔本的工党联邦议员Kelvin Thomson说,澳洲的人口爆炸已像一列脱轨的列车,每年的移民数量应当从目前近200,000人减少到 70,000人。他希望看到澳洲总人口到2050年稳定保持在2600万而不是预计中的3500万人。

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澳洲各大城市的生活质量不至于下降,交通拥堵问题才能获得缓解,澳人家庭拥有房产和后院的传统以及开放的空地空间才不会渐渐消失。

这名工党议员特别提到澳洲对新西兰公民敞开的大门需要关闭。


澳洲和新西兰原本来自一家,同根同源,不分彼此。经过战争血与火历练的“纽澳军团(ANZAC)精神”更奠定两国间血脉相连、亲密无间的兄弟国家关系。因此,2001年以前,纽澳间签有协定,各自的公民可以自由往来两国边境,并且落地后即可自动成为对方国的永久居民。

不过,到了2001年2月,这种情况就发生了变化。澳洲声称大量非新西兰出生的移民滥用这一协定,以新西兰为跳板转往澳洲定居,使新西兰变成澳洲的一个“后门”。为堵塞这一漏洞,澳洲宣布终止新西兰公民抵达澳洲后自动获得永久居留权和失业救济等福利的政策,从那时起,新西兰公民虽然仍可免签证自由入境澳洲,但不再一落地即可自动成为澳洲的永久居民,享受和澳洲人一样的福利待遇;而改为与其它国家的申请人一样也要通过澳洲的移民申请条件申请澳洲的永居权。

这就是坊间俗称的澳洲对新西兰“关门”,当时有一批新西兰公民包括不少华人赶在“关门”之前搭上移居澳洲的“末班车”,2000年至2001年初的一年内共有38,449名新西兰人永久移居澳洲。于是,卖房卖家产,“胜利大逃亡”,甚至在当时还造成新西兰房产市场上市急售的房产数量激增,房价一路下跌的局面。

十年过去了,这种趋势有增无减,到2011年底,离开新西兰前来澳洲定居的新西兰公民人数再次创出历史新高。一年里共有超过50,000名新西兰人离乡前往澳洲永久或长期定居,造成新西兰北岛一些乡村小镇人口萧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