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目前新西兰公民在澳洲可享有的福利待遇



以下是本人撰写的有关目前新西兰公民在澳洲可享有的福利待遇等信息,供参考:


2001年以前,澳新两国间签有协定,各自的公民可以自由往来两国边境,并且落地后即可自动成为对方国的永久居民PR,然后到一定年限即可入籍成为各自国家的公民。

不过,到了2001年2月,这种情况就发生了变化。澳洲声称大量非新西兰出生的移民滥用这一协定,以新西兰为跳板转往澳洲定居,使新西兰变成澳洲的一个“后门”。为堵塞这一漏洞,澳洲宣布终止新西兰公民抵达澳洲后自动获得永久居留权和失业救济等福利的政策,从那时起,新西兰公民虽然仍可免签证自由入境澳洲,但不再一落地即可自动成为澳洲的永久居民,享受和澳洲人一样的福利待遇;而改为与其它国家的申请人一样也要通过澳洲的移民申请条件申请澳洲的永居权,这就是坊间俗称的澳洲对新西兰“关门”。

2001年初澳洲对新西兰“关门”后,新西兰人损失了哪些权利,目前仍保留哪些特殊待遇呢

首先,自2001年2月26日之后,新西兰公民失去了登陆后自动获得澳洲永久居留权的权利。不过,新西兰人仍享有最特别的待遇,那就是只要符合身体健康条件、没有服刑12个月以上的犯罪案底,新西兰公民都可以在入境时获得“落地”特别签证,在澳洲无限期旅行,工作和生活。

其次, “关门”后移居澳洲的新西兰公民虽然失去了领取澳洲失业救济金、紧急福利金、退休津贴等一系列社会福利的资格,但仍然可以领取各种养老年金、退休金等津贴。根据每个家庭的收入状况,新西兰公民也可以享受澳洲的各种家庭配套福利补助,视收入和子女数量等情况补贴俗称的“牛奶金”。

对于新生婴儿发放新生婴儿补贴(Baby Bonus),即使父母并不拥有澳洲PR,在澳洲出生的新西兰公民子女在澳洲长到10岁时仍将自动获得澳洲公民权。

其它新西兰公民也可享有的福利还包括:首次置业补贴,婴儿免疫补贴,儿童入托补助等。其中对于移民到澳洲的新西兰人来说最大的一项福利莫过于澳洲的全民免费医疗系统了,居澳的新西兰公民也同样有资格享受。不管收入高低,都可以免费看医生,如果属于低收入家庭,购买配药时还可以有补贴,每样药品仅需支付数元澳币。而新西兰公民申请这种免费医疗的条件只需提交定居澳洲的证明单据,比如搬家到到澳洲的证明、集装箱海运清单、更换银行账户、购买房产或生意的证明,孩子入托入学证明等。

此外,新西兰公民也同样可以申请政府公房,其子女的中小学教育一律免费,上大学时按照澳洲本地学生的标准支付学费,而无须缴纳昂贵的国际学生学费。不过,不是澳洲PR的新西兰公民子女无法申领学生津贴和学生贷款。

2011年2月26日起,在“关门”后进入澳洲连续居住满10年的新西兰公民将有资格申请领取Newstart津贴、年轻人津贴或疾病津贴达6个月。

From 26 February 2011, non-protected SCV holders who have lived in Australia for at least ten continuous years since 26 February 2001 may be eligible to receive Newstart Allowance, Youth Allowance or Sickness Allowance for up to 6 month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