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大墨尔本时代来临 墨尔本总人口逼近420万


2012年6月21日《The Age》报道,忘掉大澳洲吧,现在是大墨尔本时间。根据澳洲统计局(ABS)公布的最新普查数据,Bacchus Marsh、Gisborne、Mount Macedon、Lancefield、Wandong和Kinglake也都被加进了墨尔本这个愈来愈膨胀的统计学区域。


Bacchus Marsh地区Young & Main Hotel的经理John Bryson称,这个小镇被添加至墨尔本版图之内,这一点都未出乎他的意料。“这个地区每天都在高速发展。”他称,未来总有一天,住宅区会从墨尔本市区一直延伸至Bacchus Marsh。


与城区边界扩张的含义不同,ABS对于人口统计的最新定义是以人们工作与社交范围为主要依据。

ABS地理部门副总监Marcus Blake称,根据新的定义,“州府的(人口)版图会被进一步扩大,包含了那些经常在州府城市参加社交活动、购物和工作,但却居住在市府周遭的相对较小的中心城市或乡村地区的人。”Blake称,这种人口上的新边界并不意味着这些地区未来会被纳入到墨尔本城区扩张的版图之内。

根据这份数据,大墨尔本的人口已经逼近了420万人。此前,维州政府委托进行的一项新报告显示,墨尔本现有的城区还可再塞30万人——这并未包括规划厅长Matthew Guy于上周宣布的新扩的5958公顷土地的容纳量。

报告称,“目前,在城区生长边界内共有2787平方公里的土地,如果我们保持自2006年以来的建筑密度混合比例的话,那么这些土地也足以容纳450万人。”

但是社会各界却都忧心墨尔本生长区内将会缺乏足够的公共交通工具,同时也担忧墨尔本的土地供过于求。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的规划卖家Michael Buxton称,不断外扩墨尔本的边界,这只是“懒人的规划案”。“墨尔本大都市区现有的建筑密度以及现有的开发程度拥有足够未来25年使用的土地,我还真没见到世界上有哪个城市如此源源不断地供应土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