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澳洲高等法院判决学校牧师方案无效

据2012年6月20日《悉尼晨锋报》报道,昆州牧师威廉姆斯(Ron Williams)赢得了在澳洲高等法院对国家学校牧师方案的诉讼。

据报道,澳洲高等法院裁定,因超出联邦政府拨款的权限,全国学校牧师方案依照宪法无效。法院6月20日上午判威廉姆斯胜诉。这一裁决被认为可能会对联邦政府的其它资金分配造成影响。

威廉姆斯牧师质疑学校牧师方案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违反宪法保护的宗教自由,二是超出了联邦拨款的权限。但高等法院裁定,该计划没有影响到宗教自 由。只是认定,学校牧师不是联邦政府的雇员,而是受雇于其它组织的,因而联邦政府直接把钱发给学校牧师的做法是违背宪法的。

澳著名宪法律师乔治•威廉姆斯(George Williams)称,该案件的影响是巨大的,可能对联邦政府的诸多直接拨款方案构成影响,包括地方政府的道路修复,以及政府对私立学校的直接资助等。他 说:“这对联邦政府的权力设置了显著的局限。我怀疑这一决定将助长人们在其它领域挑战联邦政府的开支。”

乔治•威廉姆斯认为,联邦政府仍可通过州政府提供资金,而不是直接拨款。他说:“这可能会导致联邦政府在制定预算的过程中进行重大反思,确定在什么方面花钱。”

学校牧师方案是2007年,由当时的霍华德政府推出的,每年向学校提供最多可达两万澳元的经费,引进或延长牧师服务。迄今,在此计划下,约2700所学校已收到资金。吉拉德政府上台后承诺把该计划拓展至另外的1000所学校。

乔治•威廉姆斯称,高等法院发现,没有立法,联邦政府缺乏授权通过行政措施来资助牧师。他说:“联邦政府可能再度尝试对学校牧师方案立法,但是否能得到高等法院的赞成,目前还不得而知。”

不过,澳洲基督教会负责人华莱士(Jim Wallace)称,高等法院的这一裁决仅仅是“技术性”的,并不意味着程序的结束。他说:“希望能找到一个适当的方式解决资金的发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