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澳洲税务局ATO打击违法报税 数万商家面临审计

2012年2月17日《Herald Sun》报道,澳洲税务局(ATO)对客户以现金经营为主的会计和税务代理展开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打击行动。

ATO公文显示,税务局已经编制了一份包含一千家“高风险”税务代理的打击名单,这些税务代理涉嫌替客户提交虚假的退税报表。

ATO将从下月起开始对这些有嫌疑的代理进行面谈。ATO的目标主要是“现金经营为主的客户所占比例高”的代理。以现金经营为主的客户据悉包括诸如外卖商店、餐馆和电工、管道工、建筑工等小技术生意。

ATO称,这些客户最终将为其会计的不法行为付出代价——他们可能收到总额数百万元的税金追缴账单和罚款。ATO正在调查的不法行为包括税务代理未申报收入,错误计算或夸大扣税额,以及人为篡改商业活动声明(Business Activity Statements,BAS)等等。

ATO去年十月在悉尼开会的会议纪要显示,税务局将对全澳每一家“注册代理税务和BAS的机构”进行逐个审查,以找出那些高风险的税务代理。

前ATO资深审计员西格(Chris Seage)周四称,ATO的全国打击行动是空前的。“他们已经找出了一千家高风险的税务代理,根据我的理解,他们正在检查澳洲每一家税务代理,看起来这将会变成一个铲除税务诈骗的永久性项目。”

目前担任税务顾问的西格称,以现金经营为主的商家最终都将在ATO的放大镜下受到审查。他表示,从前,ATO大多仰赖税务代理来纠察偷漏税,手段比较“软”,但现在,ATO已意识到税务代理本身就有问题,而这威胁到了整个税收制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