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赴海外买药助老友自杀“安乐死” 布里斯班男教师获刑三年

2012年2月17日《布里斯班时报》报道,昆士兰州布里斯班最高法庭周四宣布,来自Mt Nebo的50岁男教师尼尔森(Merin Nielsen)涉嫌远赴墨西哥购买一种兽医麻醉剂帮助一位年迈的朋友自杀,被判罪名成立并须入狱三年。

由于尼尔森已因为该案入狱了三年,因此,只要再过6个月他就可以获得假释。

据呈堂文件显示,76岁的沃德(Merin Nielsen)于2009年6月20日被发现死于布里斯班北区Clayfield的单元房内。警方经过调查后发现,沃德因过度服用一种在澳洲禁售的动物安乐死药物而丧命。不久后尼尔森承认自己应沃德的一再要求远赴墨西哥边境城市Tijuana为他购买了这种药品。而当尼尔森回到澳洲后,发现沃德已经从别人那里也获得了一些同样的药物。

但布里斯班最高法庭法官达尔顿(Jean Dalton)却表示,陪审团很显然不愿意相信尼尔森的故事,他必须为向沃德提供违禁药品致死负责。达尔顿认为“本案与安乐死的总准则和道德观点无关”,因此根据协助自杀的相关规定对尼尔森进行审判。

此外,负债1.2万澳元的尼尔森拥有沃德的资产处置权,是他的遗产受益人,同时亦是他死前见到的最后一人,因此达尔顿法官质疑尼尔森协助老友自杀的动机。法官认为,很显然沃顿一直都想自杀,但尼尔森没有立场协助他这么做。

法官认为,尼尔森并不是出于同情或爱意而帮助沃顿自杀。“有些人会因为情绪压力而帮助父母或爱人自杀,但尼尔森显然没有这种压力。在为沃顿提供非法药品后,尼尔森根本没有考虑到后果。”

昆士兰科技大学健康法专家Ben White副教授称,尼尔森是昆州首位因协助自杀而获罪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