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就业难 不实用 理科受澳大利亚高中毕业生冷落

据2012年1月20日《澳洲日报》编译《The Age》报道,一份最新调查显示,越来越多澳洲学生认为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等科目与日常生活无关。在受访的1584名大一新生中,只有不到50%的人认为科学对维持或提高澳洲生活水平,增加就业机会起关键作用。

澳洲大学联盟(Universities Australia)委托首席科学家Ian Chubb进行调查的一份报告发现,教师以及学生早期的学习经验将影响学生的大学课程选择。近几年,澳洲高中毕业生愿意在大学选读数学和科学的人数持续下降。

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中学老师影响了对大学科目的选修决定。例如,一名女生本打算大学时修读艺术创作,但是在中学11年级时偶遇良师后决定“转行”,上大学后修读科学。相反,另一名学生本来喜欢科学,但在遇到一位令人失望的老师后被迫从11年级开始放弃这一学科。

也有一种看法认为,理科生形象不佳,常被形容为书呆子或怪才,而理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比文科生更艰难,这些都导致大学理科选读人数的下降。该研究表明,中小学应该增设一些与日常生活相关的科学科目、多让学生动手能激起学生对科学的兴趣。

澳洲大学联盟主席Glenn Withers周五发表一份声明说, “如果我们不能激发培养孩子对科学的兴趣,恐怕我国创新竞争力日后会遭削弱。”澳洲大学联盟认为,政府应该在数学和科学的教育资源上多加投入,而且培养孩子对理科的兴趣应该从幼儿园就抓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