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北大教授骂港人是狗 评论员﹕中港矛盾深化



自称孔子第73代孙、言论惹火的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前日(19日)于内地“第一视频”网络电视台《孔和尚有话说》节目,评论内地儿童于香港港铁车厢食面事件,大骂“香港人是狗”,又指“用法治维持秩序的地方就证明人没有素质”。

  明报专讯,视频迅即在本港转载疯传,不少人对孔庆东的言论感到震怒,有时事评论员分析,D&G禁摄、双非孕妇冲关事件积累下,港人被孔庆东的言论迅速“辣着”,事件反映内地和香港间的矛盾已深化,亦足见两地文化融合成效未彰,促请中央及港府从政策层面介入,平息冲突。

  “港铁食面”短片 批港人自觉优越

  对于孔庆东在节目发表“港人是狗”言论,本港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林焕光昨回覆称,平机会一贯鼓吹的理念是“平等包容,相互尊重”,笃信这是普世价值,亦深信内地和香港的沉默大多数是了解及接受这价值观的。

  负责节目统筹的“第一视频电视台”,企业融资部及投资者关系部总监李海表示,节目嘉宾言论只代表个人,电视台不对此作回应。记者昨日下午于“第一视频”网站搜寻,发现该网站未有将片段档案上载,但未知是否与孔庆东的言论有关;至晚上11时左右,李海补充“第一视频”并无删除有关短片,着记者再查看,记者发现视频再度出现。

  在内地以言论出位着称的北大中文系教授孔庆东,前日在网上直播节目《孔和尚有话说》中,对日前网上热传一段内地儿童于港铁车厢吃零食面,被同车香港男乘客指正,及后与儿童的母亲骂战并要由港铁职员调停的短片,评论港人受殖民主义影响,自觉身分优越。在约6分半钟长的节目中,孔庆东3次说“香港人是狗”,言辞激烈。相关视频同日被本港网民转载至YouTube,随即在社交网站上疯传,引起热议。

指香港法治“说明你们没素质”

  孔庆东于节目中就港人男乘客的行为,指他讲的是方言(广东话),该名内地小童及同行人听不懂,表示“中国人就有义务讲普通话,不讲普通话的,是王八蛋”。他又说,男乘客指正小童后,男童母亲回应“我们不知道、现在不吃了”,但大批香港乘客仍持续指骂,形容过程是“群殴”。

  除评论“港铁食面”事件,孔庆东并说到本港的殖民地历史及法治制度,“(港人)给人家英国殖民者当走狗当惯了,到现在都是狗,你们不是人”;又指法治制度是英殖民的遗留物,斥责港人“贱”,他说:“凡是用法治维持起来的秩序,说明你们的人没有素质、没有自觉……一个字:贱。”

  “给殖民者当走狗当惯了”

  孔庆东虽曾说“我知道香港有很多人是好的”,但仍接连批评港人素质差,指本港导游、售货员“没有人味”、“坑蒙拐骗,无所不用其极”,又称香港现时依靠内地人的旅游收入维持生存,“不然早就饿死”。他说,港人自认是国际一等公民,但水源、蔬果、稻米均由内地供应,而内地各城市发展蓬勃,香港已优势尽失却趾高气扬,质问“香港人有什么资本,在内地人面前扬眉吐气?”

  称港人靠内地人旅游维生

  早于“港铁食面”短片于网上流传及经本地传媒报道后,内地不少传媒对事件表示关注,普遍评论认为这是个别事件,误会是出于文化差异,也许内地母亲一句“对不起我错了”,已可令小风波和气解决。至于《孔和尚有话说》节目于网上流传后,本港网民对孔的言论普遍感愤慨,有人指摘孔言论带有侮辱,极不文明;亦有网民认为内地童做错在先,孔“恶人先告状”发炮轰港人无礼,说法荒谬。

在港内地人﹕勿自降身价动怒

  中港矛盾愈趋尖锐——双非孕妇闯关、内地人抢贵港货、内地童港铁食面掀骂战,如今再出现内地教授骂港人是狗,连串事件令在港内地人感到痛心。在港内地毕业生联合会主席耿春亚说,孔庆东作风向来“出位”,盼港人明白其言论并不代表内地学术界甚至内地人的心声,呼吁港人勿“自降身价”为非理性言论动怒,甚至影响多年来两地文化融合的进步和成果。

  耿春亚于清华大学本科毕业,2002年来港攻读城大硕士,其后留港科学园创业,经常中港两地走。他忆述,初来港时,曾因文化差异而与港人发生摩擦,“我在港铁站买了面包和水,便在车厢里直接吃了,岂料马上遭到职员查问”。他称,当时因没有留意车厢告示,犯了规亦不知,又认为车站既设有面包店,为何又不准人饮食?

  盼不负责言论没深化矛盾

  耿春亚说,经过港铁职员讲解后,虽仍存疑惑,但随着在港日子渐久,目睹大多数港人整洁有礼,自律保持地方清洁,慢慢耳濡目染,融入这种行为模式。他认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习惯不同,是人之常情,难以评论行为对错,但重要的是彼此尊重对方的文化。

  另一名来自北京、现于港大就读硕士的杨同学表示,在港认识不少态度开放、愿意了解内地文化作风的同窗。她认为,香港回归14年来,两地接触增加,文化差异产生的摩擦自然增加,孔庆东向来哗众取宠,于内地广为人知,希望港人不要因一次不负责任的言论,将眼下所有与中港矛盾有关的议题混为一谈,令冲突深化。



  刘锐绍﹕反映放任融合行不通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港人是狗”言论迅速引发港人群情激愤,除了因为言论极不理性,亦因为中港矛盾已发酵至严重程度。他认为,接连而来的中港文化冲突事件,反映多年官方放任两地人民融合,根本是“此路不通”。

  他称,以台湾对“内地新娘”须定居6年才可工作的规定为例,台湾虽对“外来人”有某些硬性而不利的规限,但由于政府充分解释,有关条例是两地磨合外来人口政策的进程,故相对能安抚稳定民心。他认为,港府及中央政府须正视中港矛盾问题,考虑介入并制订长远有利两地文化融合的政策。

 孔庆东回应:香港为什么老虎屁股摸不得?

  记者昨日联络得上身在内地的孔庆东,请他解释其“港人是狗”言论。孔知悉自己的言论令不少港人感被侮辱时,反问记者“‘香港有一部分人是狗’这句话有错误吗?我骂过深圳、上海、北京人,都没事。香港为什么老虎屁股摸不得?”“哪里都有一部分人是狗,纽约也有一部分人是狗,北京也有一部分人是狗,香港不都也一样吗?”

  “哪里都有部分人是狗”

  孔庆东澄清,他并非说所有香港人都是狗,“只是部分”,相信“正常人、受过教育的人、自称是人的人”都会清楚其言论的真正意思。他说,部分香港人拥有殖民地优越感心态,但改革开放以来,内地城市有更多发展,香港现正重新寻找经济发展思路,“(港人)老是这样欺负内地人是不好的”,奉劝那些“感觉高人一等”的香港人,应该自我反省。

  “建立中国意识才明智”

  除了指摘港人自觉优越,孔庆东将批评延至本港学术界及传媒,指部分香港教授“开口闭口教育内地人”,而本港媒体亦不应“老是自以为先进地区”,指香港若跟内地斗,最后吃亏的是香港。他批评很多香港人欠缺国家意识,因为优越感掩盖了“(香港)被这个国家养活的事实”,指香港人“要有良心”,要建立中国意识才是明智。

  孔庆东最后说,“作为内地人,我们觉得没必要管香港的事情,但你(港人)不能反过来给内地人上课”,并要求香港旅游业检讨素质,“旅游是靠服务,态度不好,下次人家就再也不来了”。

  他说,香港人并没有搞清楚香港的优点,“一味给别人上课,这些人愈早觉醒愈好,弄得内地人都不去了,也不好”,说罢他就匆匆挂上电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