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于丹悉尼讲国学 用东方智慧建构人生价值

据2012年1月21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澳星国际传媒集团和澳洲福建会馆举办的由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所做的主题为“用东方智慧建构人生价值”讲座20日晚在悉尼举行,受到悉尼华侨华人的热烈欢迎。

于丹对华侨华人们说,目前是全球化时代,在澳大利亚多元文化中,中国文化的特质很清晰,悉尼大街小巷可以看到红色、黄色的中国龙的标志,在进行欢庆中国春节的准备。我认为这是一个起点,我们在探寻中国文化以什么样的方式与世界交流和应用。

讲座中,于丹从孔子、孟子、庄子、老子等先哲们身上找到中国人的核心价值,并从经典著作诠释智慧和人生的角度层层展开:从海外华人子女诵读诗词到培养学习中国文化的兴趣,从家庭、社会和学校的教育阐述伦理对学生成长的意义,从明月讲到人的思想境界,从仁爱意识的培养讲到促进人们更加豁达,强调发挥中国文化的大智慧,把握当下,做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在讲座开始前,澳大利亚少儿经典诵读中心的60名小朋友朗诵了《论语》、《大学》和《中庸》等著名典籍中的语录,于丹向成绩优秀的小朋友颁了奖。澳洲福建会馆洪永裕会长说,很多第2代的华人子女在澳大利亚长大,对中国文化了解少,通过讲座教导他们增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加强对中国文化重要性的认识,可促进我们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澳星国际传媒集团总经理黄铮洪主持了讲座活动。她说,我们从于丹教授讲座中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这是一场非常生动的国学讲座,必将促进中国文化在海外的传承。

这次讲座为澳大利亚“中国文化年”活动增添了新鲜内容,是于丹教授在墨尔本讲座之后在澳大利亚国学文化之旅的第2站。于丹在当日下午还举行了签名售书活动,并接受了澳大利亚华文媒体记者的采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