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手握出租车牌照 轻松年入3万

  出租车行业调查(Taxi Industry Inquiry)数据揭示了一个残酷的现实:出租车执照持有者每年仅靠出租牌照便能进帐数万元,而真正劳心又劳力的出租车司机们却只能分到一点点的油花。
  在过去10年里,墨尔本出租车执照的平均费用已经如火箭升空般飙至50万元,与2000年年初时相比,翻了一番。近日,不仅Dandenong的许可证费用冲破40万大关,连Ballarat的牌照也卖到了30来万。

根据维州出租车协会(Victorian Taxi Association)的数据,大多数的执照持有人根本无需累死累活地自己跑车,只需将执照租给经营者,就能轻松年入3万元甚至更多,因为执照的身价正在不断地飙涨之中。与此同时,出租车司机没黑夜没白天地拉客,却只能拿到每小时8元的收入。

协会发言人David Samuel吁请政府制定法规,设定租金上限,限制执照持有者漫天要价。此外,出租车掮客也从这一系统中牟取利益,他们通过撮合执照持有者和出租车经营者订立协议,从中收取佣金。

领导出租车行业调查的Allan Fels称,如今,很多出租车执照都已经变成了一种金融投资,而非一种提供服务的执照。“这种情况对于出租车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是否有益,我们很怀疑。就目前来看,由于出租车司机们的收入太少,因此服务标准正在大幅滑坡。”Fels指出,由于执照持有人获取了太多利润, 因此他对于是否有必要提高的士收费表示怀疑。

调查发现,墨尔本80%的出租车执照持有人并不自己跑车,而是将执照租给其他人。在乡村地区,这一数据降至20%。据悉,目前3400名执照持有人掌握着5255张出租车执照。

除了高昂的转让费(assignment fee)或租金,调查人员还获悉,为了保住执照租赁协议,出租车经营者不得不给执照持有人提供额外的款项。“这增加了出租车经营者的成本压力,而这一压力又会被转嫁至出租车司机身上,这就迫使的哥们得拼命地多赚钱,才能负担得起租车费。因此,这种现状对于出租车服务而言是毫无益处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