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星期六

澳人不待见豪宅 小户型住房受热捧

据2011年8月11日《澳洲日报》报道,澳人的住房负担能力已升至顶峰,这意味着人们需要更小、更高效的住房。

在截至2009年的十年里,新屋平均面积提高10%至创记录高的215平米,但是Stockland公司董事总经理Matthew Quinn表示,小型住房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Stockland计划在未来一年修建大量70平方米的可负担性新房,澳人可轻松节省4万至6万元的房款,

自2007年以来,4室住房的平均面积已减少20%,3室房屋的面积降低了26%,开发商减少了多媒体室和走廊的空间,让房屋设计更加紧凑。2007年澳洲新开发住房中,五卧室以上住房占十分之一,而今年,五卧室以上住房仅占新开发住房的2%,三卧室住房则从21%增多至34%。

Stockland住宅社区首席执行官Mark Hunter表示,较小的三室两卫的房屋获得客户的青睐,小房除了售价便宜外,居住成本也较低。由于电价日趋走高,澳人愿意选择开放式的起居室和餐厅。他认为独栋别墅的时代已经结束,在未来十年里,澳人将倾向于购买小型住房。

Quinn表示,采矿热潮导致澳洲经济双速发展,部分澳人陷入沉重的财政压力,无力应对住房负担,因此他们到城市边缘地区寻找较小的房屋。“虽然政府正在释放更多的土地来解决住房负担能力的问题,但从长远来看,我们认为澳人将转而选择较小的住房。”

与此同时,建设大商场的日子也即将结束,零售环境严峻,零售商难以保持盈利,尤其是在服装领域。“网络零售正在迅速发展,我们预计未来将建设一些规模较小的中心,帮助零售商节约成本。”

澳洲城市发展学院首席执行官Stephen Albin表示,小房时代刚刚拉开帷幕。“我觉得澳人的房屋喜好将发生改变,现在只是一个开端,人们意识到,一个五卧室住房需要耗费大量的冷气与暖气费用,就算有钱买房,也未必有钱养房。再看看海外市场的形式,我们预计澳人对房屋的喜好将发生变化。”

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管研究员Andrew Tice也认为,澳洲住房面积将缓慢下降。“我们认同Stockland的看法,我们还与多家房产机构有过交流,大家都认为,可负担性住房将成为未来澳洲房市的主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