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星期六

澳洲股市大幅波动 购房者信心受打击


据2011年8月12日《澳洲日报》报道,本周全球经济与股市都面临诸多问题,房地产行业认为,本周末购房者数量恐怕无望增多。

今年以来,墨尔本与悉尼的房屋拍卖清盘率都保持在50%左右,相比2010年历史高位的80%已大幅下跌,与此同时,住房价格也出现下跌。最近股市表现不济,投资者猜测储行即将减息,购房者更有理由驻足不前,保持观望。

墨尔本Ray White Port Phillip房产经纪公司的Michael Paproth表示:“买家保持观望,他们在想,房价怎么停滞不前,每天都有大量的消极经济数据。”上周美国被下调信用评级,引起投资者对二次金融危机的忧虑,导致股价暴跌。

根据RP Data-Rismark的数据,继2010年增长之后,2011上半年澳洲主要城市的房价经季调已下跌2.7%。另外储行利率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将损坏房市表现。早前专家普遍猜测,商品市场繁荣将迫使储行加息,但在最近一周,分析师看到澳洲国内忧虑与本地经济放缓的迹象,纷纷猜测储行将大幅减息。

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失业率从4.9%上升至5.1%,企业放缓招聘工作。Paproth表示:“如果储行减息,年末房市可能会有出彩表现。”目前市场认为储行下月降息50基点的可能性高达65%,并预计储行将在今年之内,将利息从当前的4.75%下跌至3.25%。

SQM Research的数据显示,最近几个月,市场上出售的房屋和公寓增多,7月墨尔本待售房屋年比增多45%至45,726套,同期悉尼提高18%至32,492套。在澳洲整体市场,待售房屋增加22%至377,315套。SQM Research的董事总经理Louis Christopher周三表示:“随着春天的到来,预计将有更多的待售房屋上市。”

墨尔本公司JPP Buyer Advocates的Catherine Cashmore表示:“股市波动对购房者信心毫无好处。许多卖家渴求不切实际的价格,导致房市存在一些误导。虽然房市数据看起来错,但是出售情况却不理想,大量的待售房屋滞留市场,有些卖家甚至希望以高于2010年的价格成交。”

Paproth警告,盼望低利率的购房者可能要失望了。2010年第一季度,官方利率降至半世纪最低水平3%,而主要城市的房价成交均值提高了18.8%。“如果购房者是在等待好时机,那可要小心了,根据以往经验,利率下跌,房价就随之升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