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悉尼大学得神秘捐赠 包括1800万澳元毕加索油画

2011年4月29日江苏网报道,1927年, Marie-Therese Walter才17岁,Pablo Picasso在巴黎街头与她邂逅,时年45岁的大艺术家为之神魂颠倒,他知道自己遇到了缪斯女神要为她作画,他宣称说,“我是Picasso,我们俩人将共同完成一项伟大的事业。”

后来,Picasso果然为她画了很多画,但是其中的一张很少展出,甚至从来没有在澳大利亚出现过,却和悉尼大学建立起了奇妙的联系,悉尼大学估计会因此收入颇丰。这副画6月份将要在伦敦拍卖,价格可能高达1800万澳元。

这幅作品作于1935年,是一副油画,画是是睡着的Walter,名为Jeune fille endormie,是法语慵懒小妞的意思,该画由一名海外人士捐赠给了悉尼大学,此人的捐赠附有3个条件:油画要售出,所得款项用于悉尼大学的科学研究,捐赠人的身份为匿名。

悉尼大学的校长Michael Spence说捐赠者是美国人,2010年飞到澳洲把油画交给了大学。自从验明正身以后,这幅画大部分时间都留在悉尼大学校内。Spence博士拒绝透露捐赠人为什么要把大师的作品捐给悉尼大学,以免透露出蛛丝马迹,这有可能危及到捐赠人的隐私。不过他估计这幅画将成为悉尼大学有史以来收到到的最昂贵的礼物。与此同时,捐赠人还捐献了珠宝,现金和债券,金额相当可观。

6月21日,这幅画将在伦敦的佳士得拍卖行拍卖,拍卖行的估价为900万到1200万英镑。去年有一副Picasso作于1932年的Walter画像,名为Nude, Green Leaves and Bust,,创下了艺术品拍卖价格的世界纪录,在纽约的佳士得拍卖行拍出了1亿6千4百万美金。

伦敦佳士得印象派和现代艺术董事Giovanna Bertazzoni,称即将要拍卖的这幅画是绘画中绝对的珍品,会让大家重温艺术家和他的缪斯之间亲密的关系,她预计来自世界各地的收藏家都会对此感到兴趣。

现在这幅画在纽约,在那里预计将展示一到两天。然后它会在欧洲展示,最后在伦敦拍卖。这幅画最后于1941年由克莱斯勒公司展出,它自从完成后,一直保存在两个私人收藏家手里。它画完之后就被克莱斯勒家族的Walter Chrysler收藏,去年被捐赠之前只转手过一次。

Spence博士表示这次捐赠是“非凡的慷慨行为”,会提升该大学的国际声誉。所得款项将用于资助各种项目,尤其会用于建造一个研究中心,进行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研究。该中心预计2015年开放,造价为3亿8千5百万澳元。该中心号称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研究人员包括生理学家营养师,经济学家和哲学家。这一笔捐赠对悉尼大学和澳大利亚来说都很重要,这表明悉尼大学的工作成果获得国际公认,国际捐助者都愿意支持澳大利亚的研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