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什么打碎了我们的“城市梦”?

2011年3月25日来源: 青年参考

发达国家“逆城市化”成趋势 什么打碎了我们的“城市梦”?

随着近十几年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数以亿计的农村青年涌入大城市,为自己的“城市梦”打拼。然而在一些发达国家,却出现了截然相反的人口流动趋势——人们纷纷搬离大城市,到乡村生活,这样的趋势被称为“逆城市化”。近日,澳大利亚一项人口调查就证实了这一点。

高生活成本让城市居民搬家

  澳大利亚媒体近日报道,人类的传统居住理念正在澳大利亚发生着具有挑战性的变化,城市的高楼大厦魅力不再,市民涌向城郊、乡村等次发达地区。

  研究报告显示,澳大利亚州府城市的人口在1981年以前一直在增加,此后州府人口保持稳定;现在人口从郊区迁移到州府城市已不再是潮流,而流行的是从州府城市返回郊区和乡村,所以海滨地区和靠近城市的次发达地区人口增长明显。时下,该国第一大城市悉尼作为移民门户城市的地位已下降,很多人喜欢选择墨尔本以及其他地区定居。

  《澳大利亚人报》曾刊文称,每年有2.2万人离开悉尼,搬到相对小一些的城市,或者干脆搬到乡村生活。在外迁的人群里,既包括退休的老人,也有学生和单身年轻人。不少悉尼人选择到邻近的昆士兰州生活。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悉尼的生活成本太高。昆士兰大学的研究发现,悉尼居民需要多赚25%至35%才能维持与昆士兰首府布里斯班居民同样的生活水准。斯科特·麦考利去年带着妻子和女儿从悉尼搬到了布里斯班,在他看来,这的确是英明的决定。“在悉尼的安家费用实在是太高了,而在布里斯班的压力则要小得多,这里社交更发达,生活成本也比悉尼低了不少。”

  类似的情况在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也同样存在,美国《华尔街日报》曾在2010年报道说,从2000到2008年间,有150万人搬离了被称为“帝国州”的纽约州,其数量之多冠绝全美!而这种现象最集中的发生地便是纽约市区,且“逃离”者多为富有的中上阶层人士。据统计,离开纽约的美国人平均年薪达93264美元。那为什么有钱人不愿待在光鲜耀眼的“大苹果”(纽约的别称)里呢?原因很简单,纽约的税收负担太重了。《华尔街日报》指出,从1997到2008年,纽约的州税和地方税之高,在全美数一数二。55岁的沃恩·史密斯去年11月放弃了他和妻子在纽约的住所,带着3个孩子一起搬到了税负最低的佛罗里达州,靠租房度日。“高税收正在毁灭我们的社区,在低税率和高额医疗保险之间,我们只能选其一。”

乡村优美环境引人向往

  城市膨胀到一定程度,似乎都难以避免交通拥堵、污染严重、公共资源紧缺、竞争压力大等问题,这些都让生活在城市成为一种折磨。英国《每日邮报》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八成英国人渴望逃离城市生活到郊区去生活,67%的城市居民确信郊区的治安状况比城市好,多达87%的城市居民表示他们是被郊区住宅四周淳朴美丽的自然环境吸引。

  美国人口统计学家肯尼思·M·约翰森博士对逆城市化者进行深入研究后也发现,他们搬家大多是因为看中小城市治安稳定、交通方便、房价低,且环境优美。还有很多人为了孩子而放弃大城市,他们觉得乡村生活更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人们已经厌倦了时尚潮流和物质虚荣,美国人重新发现,家庭生活的乐趣才是最基本的生活价值。”约翰森博士说。

互联网助力逆城市化

  人们常认为,乡村只适合退休在家的老人。美国3COM公司的创始人罗伯特·梅特卡夫却用事实告诉我们,享受田园生活和发展事业可以两不误。作为以太网开发者之一,梅特卡夫44岁时离开了硅谷,选择在山水环绕、景色优美的小城卡姆登定居下来。在梅特卡夫看来,住在乡村并不意味着放弃事业,相反他仍在几家企业和非营利组织内任职,此外还定期撰写专栏文章。

  “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工作全由我自己决定,电子邮件从中帮了很多忙。”梅特卡夫说,“我可以在度假胜地工作与居住,想去城市的时候就去。为什么能够这样生活呢?是因为我们有了互联网,它改变了一切。”

  著名未来学和城市问题专家乔尔·科特金在《新地理:数字经济如何重塑美国地貌》一书中,对逆城市化现象产生的原因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在工业化时代,城市之所以让生活更美好,是因为人们需要用集中的方式,规模化地配置资源,为此人们宁可承受较为恶劣的生存环境;但在信息化时代,由于有了互联网,人们能用分布式的方法,个性化地配置资源,并使生活更加环保。

逆城市化或是必经路

  在许多人看来,人们纷纷放弃大城市生活,重返乡村和次发达城市,似乎有悖常理,但其实,逆城市化也是城市化进程的必经之路,是国家经济达到一定程度后才会出现的正常现象。

  不可否认,逆城市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城市人口过密带来的种种问题和压力,有助于让资源向中小城市以及乡村流动,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以美国为例,伴随人口郊区化,先后出现了制造业、零售业、个人服务业和办公业的郊区化。大量的就业岗位迁到郊区,导致中心城市财政危机、失业、种族骚乱、贫困等问题持续恶化,衰落的中心城市成为美国社会问题的中心,带来了巨大的社会压力,诸如底特律这样的传统工业城市几乎彻底衰败了。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一些老工业城市针对旧城衰落采取了许多振兴对策,部分城市如纽约等通过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或旧城的再开发,吸引中产阶级从郊区回迁中心城区,使中心城区经济重新焕发生机,这种现象被称为“再城市化”或“中产阶级化”。而一些学者在研究了发达国家城市人口增长的周期变动规律后认为,再城市化将是继逆城市化后,新的城市发展趋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