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探寻墨尔本热门购房地点的背后因素


买房的人其实也跟鸟儿的习性差不多,他们喜欢“扎堆”,有钱人就住在City近郊的地方,预算紧张一点那么就住得远一些,在City工作的人要靠近公共交通;父母买房往往寻找学校特别好的地方。
但是,还有一些微妙的因素也在影响人们的选择,比如说一个地区的名声、文化和社区感。 “就像地产界的名言所说,地点、地点、地点才是最重要的”,REIV的Robert Larocca说,“当人们买房的时候,不会仅仅考虑房子本身,还会想房子周围有哪些设施,与他们的生活如何相关等等。”

KPMG人口学家索特(Bernard Salt)说,在地产界讲究PLU(People Like Us,即像我们一样的人),人们喜欢跟背景类似的人住在一起。

虽然没有过硬的数据显示,什么样的人都在什么地方买房子,但专家们对市场趋势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空巢人士

“拜不断飙高的房价和生活成本所赐,澳洲的啃老族越来越多”,索特先生说,“婴儿潮的后代要很晚才从父母家中搬走,他们靠借住父母家里积攒买房定金。”一旦孩子们离开了,空巢人士就要换小房子了。“富裕的人可能去买East Melbourne的联体别墅,改装好的Richmond的小屋,Southbank和Docklands的公寓也很受欢迎。”“手头不太宽裕的空巢人士可能会在比较便宜的临区选一套小房子,靠近他们的朋友、家人和常去的地方。”JPP买方代理Catherine Cashmore说,“比如,他们可能会从Malvern搬到Malvern East、Glen Huntly、Carnegie或Murrumbeena这些区,虽然距离不远,但要便宜很多。”Brighton的居民会去Brighton East,Camberwell的人喜欢搬到附近的Surrey Hills,Box Hill或Burwood。”

墨尔本的南区以像样的餐馆,安静的街区,低廉的价格和休闲的生活方式所著称,吸引了很多空巢人士。Cashmore说,“如果他们不是一定要住在同一个地方,他们可以向南走,比如到海边的Sandringham、Black Rock、Beaumaris或Seaford。”

首次购房者

资金有限的首次购房者往往选择墨尔本便宜的中郊和远郊地区,“他们通常是刚刚存好首期的年轻夫妇或单身。”Cashmore说。政府发放的首次购房补贴只限于购买75万以下的物业。新建的房屋通常位置比较偏远,可以从政府那里获得最多$13,000的补贴。去年最受首次购房者欢迎的5个区分别是Hoppers Crossing, Carnegie, Point Cook,Werribee和Derrimut。CBD排名第18。

越来越多的单身人士喜欢在交通发达、设施齐全的老区买一套小单元,如Moorabbin、Preston、Bundoora、Ringwood或Box Hill。如果资金较为充裕,就会去Footscray、Sunshine、Seddon、Yarraville、Kensington和Flemington买一套有地的房子。这些西区近郊曾经被认为是不好的区,现在越来越受欢迎,因为有丰富的多元文化,很多餐馆。

Reservoir比较吸引年轻家庭和装修人士,而Altona则因为Julia Gillard的缘故,也是声名鹊起。北区近郊是艺术家们聚集的地方,“艺术界人士喜欢生动、多元文化氛围浓的地方,如Brunswick、Brunswick East、North Carlton和Coburg,”Cashmore说,“这些地区以酒吧、餐馆和乐队文化而出名。”

索特说,如果首次购房者想要买比较传统的澳洲住宅,有花园、后院和烤肉区,他们会向西区和北区走,甚至去Caroling Springs这样新开发的地区。

专业人士

受市区热闹生活的吸引,高收入的专业人士都喜欢集中在CBD10公里范围之内,用Larocca的话来形容,“扔个毯子下去就全罩住了。”年轻的专业夫妇喜欢在家里休闲,Cashmore说,“他们喜欢已经装修好的房子,如Port Melbourne、Albert Park和Fitzroy North的古典式别墅,如果这些地方有点贵,那么就去Yarraville和Williamstown附近。

索特也承认这些专业人士对于装修没有兴趣,“他们都在寻找已经完美的装修好的现代化住宅,要靠近市区,街道不忙,有停车位。”很多人在East Melbourne、South Yarra、Prahran、Armadale、Pardville、Carlton North和Albert Park等区找房子。“这些区都很昂贵,但人们有个群居的心理,愿意和想法、生活方式差不多的人住在附近,就算贵一点也无所谓啦。”

双收入没孩子的职业夫妇购房的首选地区是Footscray、Brunswick、Richmond、Windsor、Elwood和St.Kilda等区,他们往往都买装修好的物业, Docklands和Southbank的公寓房也是深受欢迎的。绿意融融的Kew吸引了很多父母前来,那里不但有很好的交通和公园绿地,而且有墨尔本一流的私立学校。当然,Kew的价格也是不便宜的,好在当地有不少新开发的公寓楼,如果买不起传统的别墅,住在公寓里也是不错的选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