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李娜创造历史 首次挺进澳网女单总决赛



 在国人的记忆中,李娜是中国体育界少有的个性化人物。她的举手投足之间,往往彰显出与众不同的地方。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李娜菱角十足的个性,确实增添了她的网球场的霸气和斗志,也使得她能够在逆风的情况下胜出丹麦美少女沃兹尼亚奇,代表中国首次进军大满贯决赛。

  近年来,李娜在欧美人垄断的网球界不断创造着历史,尤其是今年的连胜和连夺冠,使之成为女网炙手可热的人物。来到澳网赛场,她令人无比期待。李娜也用自己的行动,一步步地创造着历史。

  1月27日上午,李娜把国人的目光聚集在墨尔本公园。因为,一个中国女孩在冲击在网球世界的最高殿堂大满贯中,冲击从未拥有的决赛资格,经过三盘153分钟的战斗,他掀翻了世界排名第一的丹麦美少女沃兹尼亚奇。李娜翻盘了、成功了,她用堪称奇迹般的逆转展示中国金花的实力和毅力。李娜也用行动告诉世界:中国女孩,照样能玩转网球!

  李娜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从稚嫩到成熟,从不断地输球到连续地赢球,她在网球的世界里,付出了太多,也经历了太多。在举国体制下的他们,曾经徘徊过、失落过。就在几个赛季前,中国的网球运动员才开始走出国门,那时候她们显得十分羞涩,很不起眼。而现在,李娜、郑洁、彭帅、晏紫等中国选手成为了国际网球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技术的磨练,加上心态的稳定和控制力的升华,成就了今天进入世界女网“第一方阵”的李娜。在墨尔本,李娜的知名度已经可以比肩顶级选手。显然,她已经感觉到外界对她的认同和期待,以至于四分之一决赛后表示,“进决赛才是西瓜大的事。”这就是李娜,表达的方式总是与众不同。

  李娜在今年初以来,打出了职业生涯最为出色的网球。2011年已经开始了将近一个月了,她在冠军积分排名、奖金排名中都位列第一位!短短的几周时间内,她击败了前世界第一克里斯特尔斯,横扫了Top10选手阿扎伦卡,战胜了代表着未来的佩特科维奇,逆转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沃兹尼亚奇。横躺在她面前的一座座高山,都被李娜一一超越。可以说,一流选手不再是李娜难以逾越的鸿沟,反而是中国金花成为了她们的噩梦。

  竞技场上,一切用实力说话。成绩越好,信心越强;信心越强,成绩也会更加稳定。这样一种良性循环,曾经在中国的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优势项目反复出现过。在网球赛场上能得心应手的,未有李娜。我们注意到,作为Top10稳定一员的中国金花,李娜在各种场合都显现出了大将风范,不管是面对球迷、媒体还是对手,都应对得很是得体。实力的提升、成绩的提升加上知名度的提升,李娜的国际形象已不可同日而语了。

  进入国际大满贯比赛的决赛,对于中国体育优势项目而言,可能毫不稀奇。但对于网球运动来说,李娜的突围和突破无疑具有历史性意义。她用多年的厚积薄发,完成了一次职业生涯的蜕变。28岁的“高龄”,接受过重大手术,曾经遭受过大满贯赛场的多次出局,但李娜从来没有放弃过对梦想的追逐。拿大满贯冠军的渴望,对她来说是一以贯之的。世界排名第9的高位,很能说明问题。我想,以李娜的个性,进入澳网女单决赛绝不是结束,而是一种全新的开始。

  从去年澳网到现在,她拿了包括顶级赛在内的两项单打冠军,成为了大满贯的高排位种子,以替补的身份参加了年终总决赛,在中网杀入了四强,击败了过克里斯特尔斯、莎拉波娃、沃兹尼亚奇、库兹涅佐娃这样的顶尖高手,

  个性独特的李娜,正在改写中国女网、亚洲女网甚至世界女网的格局。在她的手中,还会有更多的奇迹和辉煌书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