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要不要更换澳大利亚国旗?


这些是澳洲普通民众设计的国旗图案,您认为哪个比较适合取代现有的澳洲国旗?

每年的这一天,澳洲是否应走向共和、澳洲国旗是否应包含英国国旗图案等争议也会时常浮出台面。

著名电视主持人瑞·马丁(Ray Martin)曾公开表示:“我反对把英国国旗放在我们国旗的一角。”事实上,关于改变澳国旗图案的争论已经持续了数年,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于是否要去掉澳国旗左上方的英国国旗图案。澳洲曾为英国殖民地,现为英联邦成员国之一,为了表明两国关系,澳国旗设计运用了英国国旗图案。

马丁颇为愤慨地表示,澳洲竟然还把“英国国旗”留在本国国旗上,这使如今的澳洲始终褪不掉“殖民色彩”。除了“英国国旗”图案引发争议之外,澳洲国旗与新西兰国旗过于相似,也让不少人诟病。有意见认为可以把英国国旗图案替换成土著旗或者袋鼠。

不过,吉拉德(Julia Gillard)总理称国旗是一个国家的重要象征,澳洲人民以此为傲,不应该改变。她说:“当我们卷入战争时,是这面国旗指引着我们;当我们参加国际性体育赛事时,也是这面国旗在激励着我们。它骄傲地飘扬在全澳各地,我们应该保持原样。”

吉拉德更支持保留现在的国庆日。“当我们谈及本国历史时,我们需坦诚面对好事情,也需坦诚面对令人遗憾的过去。”

反对党领袖托尼·艾伯特(Tony Abbott)赞同吉拉德的观点,他认为,没有任何理由改变澳洲国旗,它与澳洲曾作为英国殖民地的历史相称。

根据最新的Galaxy民意调查,27%的澳人愿意改国旗,而45%的人认为国旗不需要进行改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