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澳大利亚独立议员开“愿望清单”


据2010年8月27日新华社报道,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结果悬而未决之际,可能影响政局走向的3名独立议员25日开提条件,静待执政党工党和反对党联盟的回应。

在这份“愿望单”中,独立议员要求国库部评估工党领袖、总理吉拉德和反对党联盟领导人艾伯特各自竞选承诺可能带给政府财政预算的影响。艾伯特26日明确表态,不会满足独立议员这一愿望;吉拉德方面则有意“松口”,似想为保住政权奋力一搏。

听闻独立议员要求评估竞选承诺的预算影响,艾伯特26日以“对国库部业务操作完整性没有信心”为由予以拒绝。艾伯特的拒绝令3名独立议员颇感失望。凯特说,艾伯特“不让步”的态度是个“大错误”,甚至可能影响3人的选择。

与艾伯特不同,吉拉德似乎有意答应独立议员的要求。援引副总理兼国库部长斯旺的话报道,特定情形下,独立议员可以掌握机密信息。
“通往权力之门的七步”

新当选独立议员托尼·温莎、鲍勃·凯特、罗布·奥克肖特25日致信吉拉德和艾伯特,提出“七个愿望”。3人希望,国库部秘书肯·亨利和财政部秘书戴维·图恩就当前澳大利亚经济运行状况以及今后数年发展前景作出说明,同时评估吉拉德和艾伯特各自竞选承诺可能带给财政预算的影响。

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计票渐入尾声。在出现“悬浮议会”的情形下,独立议员的立场可能是左右政局走势的关键,他们也因此成为工党和反对党联盟的拉拢对象。《悉尼先驱晨报》甚至以“通往权力之门的七步”描述这七点愿望,足见它们对政局走势的影响程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