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澳大利亚大选结果给海外华人的启示

【社论】澳洲选举两大党打成平手,都无法占据国会多数议席,这样,只有一位数的绿党和独立议员成了朝野拉拢的对象,奇货可居,这样的谈判攻防,可能要过几天才能出现结果。

我们姑且不论澳洲大选出现这样相持不下的局面原因如何,而是十分肯定地看到,一个崭新的政治现象开始席捲西方世界,那就是传统左右翼政党在大选中席卷多数选票,轮流组成多数政府的历史正在渐渐远去,取而代之的是两大党竞争激烈,支持率拉近,最终导致在大选中无法取得多数席位,只能组成少数政府执政,或者组成执政联盟。

这种现象的发端,可以回溯到美国总统大选中共和党布什与民主党戈尔的选举纠纷,因为得票太接近,以及选举技术原因引发的争议,导致最后由最高法院决定选举胜利谁属。之后,德国大选中默克尔领导的右翼政党与施罗德领导的左翼执政党重复了美国大选的僵局,最后由默克尔胜出,完成政治变天。这种情况到了加拿大大选中,成了完整意义上的“现象”,哈珀领导的保守党虽然击败多数执政达十多年的联邦自由党,成为第一大党,但没有过半,最后只能组成少数政府执政。今年英国大选,保守党和工党都不过半,由保守党与自由民主党组成执政联盟。如今,澳洲大选,也是再现加拿大英国的选举结果,可见,新的政治现象已经成形。

从西方民主政治的大势来说,这种情况的出现,体现了冷战结束,全球化发展以来,西方保守政治潮流和工党社会党左翼政治潮流都有向中间汇聚的倾向,无论财经政策还是社会福利政策,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左右向中间靠拢,这种左右两头缩小,中间扩大的政治光谱,反映的就是传统铁杆的政党支持者群体萎缩,中间选民膨胀,导致左右翼政党为了争取中间游离选民选票,选举政纲也向中间靠拢,结果出现了选举结果伯仲难分的局面。

这种两大党势均力敌,选举结果难以过半的情况,带来了利弊参半的结果。不好的是,少数政府执政不稳,政策难以有长远战略考量,而执政联盟常常是政策要照顾不同支持群体,造成施政不伦不类,矛盾百出。还有,为了赢得执政权,大党可能要受到小党,甚至个别独立议员的挟持“讹诈”,极少数的民意左右施政大局,损害了大部分选民,尤其是沉默选民的利益。

但是,这种大党不过半的政治现象,对华人移民社群来说,则是政治参与的最好时机。因为少数可以成为决定执政大局的关键,华人的呼声,华人的诉求,华人的选票,就可以成为举足轻重的政治武器,而受到传统大党的重视。

华人社区应该敏锐把握西方国家这种崭新的政治现象,克服以往在政治上“妄自菲薄”的自卑情意结,抛弃“少数无用论”的惯性思维,拆除两岸三地的政治樊篱,积极行动起来,组织起来,通过社区的讨论,找到华人共同的议题和诉求,然后以华人社区的选票为筹码,要求传统的政治大党或者选区的议员,为华人社区背书。当然,华人的诉求不是无理的要胁,搞族裔特殊论,而是要把华人的诉求建立在国家整体利益,公平公义之上,才能赢得其他族裔的支持。

关键的少数,不是少数“霸权”,而是有道德有视野有格局的少数,华人社区以此自勉,那就可以在今天这种两党不过半的政治形势下大显身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