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二季度澳洲住房承受力接近历史新低


最新公布的HIA-CBA住房承受力报告显示,由于利率升高,房产增值,4-6月全澳住房承受力降至接近历史最低水平。绝大多数州府城市和地区的的住房承受力恶化。

二季度HIA-CBA住房承受力指数重挫9.1%,与去年同期相比大跌32%。该指数综合了利率、房主收入水平以及房价等因素来衡量住房承受力。二季度全澳州府城市住房承受力下降了9.5%,其他地区降低了6.7%。悉尼和墨尔本的指数跌幅均超过9%,塔州地方指数跌幅为8.8%,阿德雷德跌幅也高达8.7%。

墨尔本指数下跌最猛,年跌幅高达39.8%,是全澳州府城市中住房承受力恶化最严重的。悉尼年跌幅为33.5%。尽管悉尼依旧是全澳买房最困难的地方,但分析师们称,墨尔本正持续稳定地接近向悉尼的指数水平,或许很快就要超过悉尼,成为全澳买房最难的城市。

HIA经济学家戴尔(Harley Dale)说:“随着住房承受力恶化,许多澳洲人越发明白他们实现自有住房梦想的机会越来越小。除非我们整个民族都乐意接受这个现实,即自有住房不再是值得我们全社会为之奋斗的基本理想,否则联邦政府必须设法阻止住房承受力继续下跌。”

戴尔表示,从近期的联邦大选竞选活动中就可以看出,所有政党都没有提出任何旨在解决住房问题的政策,这令满怀期待的民众非常失望。“联邦政策的关键首要任务应该包括制定计划,降低新屋营建成本,减少不公平的税费,建立更好的规划和审批体系,联邦政府应该任命一位尽职尽责的住房与发展部长,承担起统合各领域、各政府层面政策的任务。”

该指数主要计算利率、房价和家庭收入对住房承受力的影响,结果显示在截至6月的一年中,全澳住房承受力暴跌了31.6%。

Cheryl和Greg Wood夫妇俩亲眼目睹了墨尔本住房承受力恶化的过程。由于工作调动,2008年夫妇俩卖掉了墨尔本西区Cairnlea的首栋房子,带着两个孩子租房生活。“我们原本打算就租一年,然后就再买一栋房子,没想到此后市场就发疯了。房价一刻不停地上涨,如果我们一开始就买房,或许还有几个选择,但现在说什么都晚了,它们的标价已经是天文数字了。”

维州房产协会发言人Robert Larocca称,目前墨尔本的房产中间价已经达到了55.9万元,而一年前还只有44.1万元。另据HIA数据,墨尔本平均规模房贷每月须偿还3291元,比一年前增加了1947元;全维州的平均月供为2238元,比一年前提高了1499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