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星期五

全澳一月新屋销售大涨9.5% 维州销量最佳


澳洲房产业联合会(HIA)3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澳新屋销售涨幅创5个月来最高,达9.5%,维州的新屋销售成绩最佳,以17.1%的惊人升幅名列全澳首位。而去年12月该数据下滑4.6%。1月销售量也是自去年8月新屋销售量暴增11%以来的最佳成绩。

澳洲房产投资者和改善住房者利用较低的官方利率水平大胆入市。1月维州新屋销量剧增17.1%,但新州却只增长了3.1%。同期昆州销售量上涨了6.3%,南澳涨6.6%,西澳大涨12.2%。从房屋类型来看,1月全澳独立式房屋销量增加了10.1%,而单元房销量则上升了4.1%,连续第二个月走高。

根据RP Data上周公布的数据,1月全澳独立房和单元房价格平均上涨了1.8%,为5年来同期最高涨幅。与此同时,市场对于房价上涨过快,不具长期持续性的担忧也越发强烈。

HIA首席经济学家戴尔(Harley Dale)表示,刺激新屋营建的首置业补助增长已经消失,官方利率正处于上升通道,受土地供应量不足和技工短缺的限制,住房供应方面临较大障碍,因此抑制了新屋数量的增长。

不过,如果房产投资者和改善住房者能够在今年上半年都持续活跃,则很可能引发新一轮新房营建大潮,为紧张的住宅供应市场提供喘息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