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星期五

新华社随笔:悉尼为何在“自己人”眼里不够完美?


2008年3月7日新华网刊载了驻澳洲记者江亚平的随笔,题目是《悉尼为何在“自己人”眼里不够完美?》

澳大利亚主要报纸《悉尼先驱晨报》的最新民调显示,26%的男性受访者和16%的女性受访者表示正在考虑迁 离悉尼。而在18岁到24岁的年轻人当中,想离开悉尼去外地工作的比例高达32%。该报据此在头版头条发表文章,标题赫然是《悉尼大逃亡》

悉尼,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人口最稠密的新南威尔士州的首府,众多知名跨国公司总部所在地,无数大型国际会议和运动会在此召开。放眼悉尼,市中心高楼林 立,名牌店鳞次栉比,酒吧里觥筹交错。悉尼歌剧院、海港大桥等世界著名景点向世人无言地诉说着悉尼的发达与繁荣。这样一座美名远扬的城市,是许多域外客向 往的居住地,为什么在自己居民的眼中反而形象欠佳?

根据《悉尼大逃亡》一文,造成悉尼居民不满的主要原因是与澳大利亚其他城市相比,悉尼的生活费用相对较高、交通较为拥挤以及工作机会减少等。

文章说,由于人口不断膨胀,尤其是世界其他城市的金融家、艺术家、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商人和娱乐圈名人被悉尼的魅力所吸引而纷纷在此落户,使得当地普通居民感到物价、房价越来越高,工作机会减少,生活压力越来越大。

由于人口增多,许多人只好住在离市中心较远的地方,造成城市交通日渐拥挤。与此同时,随着油价持续上涨,出行费用不断提高,许多市民希望改乘公交,悉尼公交设施不足问题因而日渐突出。悉尼市长穆尔近日公开承认:“这座城市的确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改善公共交通。”

记者在悉尼采访时发现,悉尼近几年基础设施投入过少,市政建设没有太大发展。一些游客抱怨说,悉尼旅馆太少,而且费用很高。遇到旅游旺季,悉尼有的五星级饭店一间客房每天房费居然高达1000多澳元(1澳元约合0.93美元),令普通人望尘莫及。

一些人因此批评说,悉尼对已有城市建设成绩背上了沾沾自喜的包袱,依赖过去的良好基础,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不再进行重大基础设施投资,不再进行大规模改造修缮,使得城市建设停滞不前,居民不满程度与日俱增。

有心人不难从这一民调结果中得出这样的警示:一座城市不管先天条件多好,声誉多高,如果不加以有效管理与持续的合理投入,已有成绩就难以维持。

令人欣慰的是,悉尼已经开始了反思。最近,悉尼市政府向各行各业的专家进行咨询,以找出病症,开出药方,对症下药。人们期待着悉尼不负众望,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富有魅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