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墨市成过敏之都 食物为常见敏源 东亚移二代几率更高

在发达国家,医疗研究员至少在两点上达成了共识。一是食物过敏现象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呈现了爆发式增长。二是这一现象的原因无人知晓。统计的数据显示,因食物过敏而入院的澳洲青少年增长了110%。

在澳洲,食物过敏人数不断上升成为了民众所面临的严峻现象,墨尔本地区则更甚。花生、坚果、牛奶、鸡蛋和芝麻成为了常见的过敏源。2010年,科学家们发现墨尔本的10%新生儿存在着食物过敏症状。今年,另一支医学团队经过调查发现,墨尔本成为了“全世界过敏率最高的地方”。数据还显示,Geelong地区的婴幼儿过敏人数比墨尔本平均值明显低得多。这些研究结果似乎提醒了那些在探索原因的科学家们,过敏现象已经变得更加严重。

坎培拉大学的穆林斯(Raymond Mullins)博士表示,“研究的数据并没有出现错误。但是过去的研究所使用的样本人数并不多。事实是样本人数越大,得出的结论才会更加准确”。穆林斯和同事发现因过敏而入院的青少年人数出现了上升趋势,虽然过敏率数据不比新生儿严重,然而医师和护士仍然处理了许多过敏病案。

HealthNuts项目对来自墨尔本及周边地区的5276名不足1岁的婴儿进行了研究,如今孩子们的年龄已经为6岁或以上。在研究过程中,他们接受过至少3次的过敏测试,近日,科学家们将最新结果公布在了《国际流行病学》(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期刊上。数据显示,在12个月大的孩子当中,有3%对花生过敏,9%对鸡蛋过敏,不到1%对芝麻过敏。但是1年后,在原本对鸡蛋过敏的孩子当中,有半数的人不再出现过敏现象。等孩子们变成4岁时,只有22%的花生过敏者出现了耐受性。

相比数据,HealthNuts研究提供的线索更让人值得关注。科学家们发现过敏与很多因素存在着关联。譬如说,儿童时期的湿疹可以使得食物过敏风险加大,而宠物狗却可以起到遏制的作用。法国Institut Pasteur本月初公布的数据也支持了相关观点。

此外,研究还发现了另一个与种族相关的结论。“如果父母出生在东亚,而他们的孩子在澳洲出生,那么孩子出现食物过敏的几率明显高于其它背景的孩子;如果孩子出生在东亚在1岁时又移民至澳洲,那么他们过敏的几率就很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