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投资房贷利率上升恐打击租客 首置者更难攒钱入市

专家表示,投资房贷利率上调将使银行的年利润提高4亿元之多,但租客们,特别是试图摆脱租房循环的首置业者,很可能会为此付出代价。

上周,澳盛银行(ANZ)宣布,它将上调投资房贷利率0.27%,试图遏制投资房贷。这一举措将导致30万元的房贷月供增加48元。随后,联邦银行(CBA)在第二天跟进。本周一,国民银行(NAB)将只还利息贷款的利率上调了0.29%。

Domain Group的资深经济学家韦尔森(Andrew Wilson)预计租客们将面临房租上涨的压力,特别是在房屋长期短缺的悉尼。

他说,这也将影响墨尔本的租客,当地独立屋的空置率是2%,而公寓和独立屋租金中价都处于历史新高。最不受影响的州府城市是珀斯,当地的空置率仅为3%。

“毫无疑问,对于房产地处热门地区的房东来说…这给了他们提高房租的机会,”他说,“如果他们做不到,那就只能自己消化。但如果他们可以,这将成为推高热门地区房租的一个因素。”他说,这个举动只会吸引更多投资者入市,因为房租上涨将转化为更高的回报。
“它只会弱化房市,因为首次购房者不得不在积攒首付的同时支付更高的房租。”

“这象是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掉的做法,只会鼓励更多的投资者,进一步压低首次购房者的比例。”“把他们挤出市场的不是房贷月供,而是首付。”

AMP首席经济学家奥利弗(Shane Oliver)赞成投资房贷利率上升将会影响到空置率较低的地区,比如悉尼。

尽管房租已经处于历史高位,但他说以往的房租增幅并不算大,问题是市场究竟能承受多高的房租。他说,一些房东可能会遭遇调降租金的压力,特别是在出租房供应过剩,客源激烈竞争的墨尔本。“房东很可能无法全额转嫁新增的支出,”他说,“我相信他们会试图涨租,但问题是他们能否全额转嫁。”

奥利弗博士补充说,当投资房贷利率上涨时,房东们将只需要自己支付部分金额,因为负扣税可以降低他们的年度税单。“如果你处于最高边际税率,你的房贷银行是ANZ或CBA,而你的房贷利率上升了0.27%…那么通常你可以通过退税要回一半的额外支出。”“所以你只需要转嫁一小部份的额外支出就可以了。”

但韦尔森说,并非每处投资房都能享受负扣税,大部分投资者也不适用于最高边际税率。他认为银行将成为最新举措的赢家。

他说通过对截至到5月的一年间新批准的1470亿投资房贷加息0.27%,银行将每年产生4亿元的额外利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