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星期五

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变将影响澳大利亚经济

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中国在长达三十年的时间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幅度就没低过10%。如此强劲的增长,势必让中国经济规模突飞猛进。在二十年的时间内,中国每年新增的就业人数,都有澳大利亚就业总人口数那么多。

中国的工业化,被认为是自十八世纪英国工业革命以来意义最重大的经济事件。要知道,中国工业化的速度要比英国的快100倍,而规模要比英国的大1000倍。

经济实力的巨大转变,给很多国家带来了显著的影响,尤其是澳大利亚。在过去三十年内,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中国对原材料的巨大需求,让澳大利亚巨大的自然资源找到了潜力无限的“金主”。

当然,澳大利亚丰富的资源也助了中国工业化一臂之力,让高楼拔地而起,无数中国人摆脱贫穷,也让中国政府创建了完整的港口、公路、机场、铁路、桥梁、建筑和隧道新体系。最为全球最大铁矿石和煤炭出口大国,澳大利亚的供应对中国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就整体而言,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影响是巨大的。在过去20年内,澳大利亚经济增长比美国的快出三分之一,为欧洲的两倍,比日本快出三倍。增长率也比其他可比较的经济体快很多,繁荣持续时间也是发达经济体中持续时间最长的。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正在由以投资为主导向以服务和消费为主要动力的模式转变。这种转变意味着,澳大利亚的出口价格将下行,进口价格将上行,而且还将面临更为激烈的全球资本竞争。这些改变,将对澳大利亚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

然而,改变会带来机遇。澳大利亚有强大的资源,包括教育良好的劳动力、全球领先的机构、多元化社会,以及开放的经济。

如果澳大利亚能够找准自己的定位,充分利用中国经济转变催生出的巨大机遇,那么该国将继续繁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