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

全球最富有23国 澳洲第10 卡塔尔第一

美国的《全球金融杂志》(Global Finance Magazine)近日发布全球最富有的23个国家以及最贫穷国家排名,最富有国家第1名由卡塔尔(Qatar)夺下,最贫穷国家则是刚果。中国香港排名第6,澳洲排名第10,台湾地区不但挤进最富有排行榜里,还拿下第17名。

该杂志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统计2009到2013年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 Power Parity)计算出国内生产毛额(GDP),当然每个国家的生活成本以及通货膨胀率还有汇差都会造成统计间的误差,不完全准确。

全球最富有23国第1名为卡塔尔、第2名卢森堡、第3名为新加坡、第4名挪威、第5名文莱、第6名香港、第7名美国、第8名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第9名瑞士、第10名澳洲,其他为加拿大、奥地利、爱尔兰、荷兰、瑞典、冰岛、台湾、德国、科威特、丹麦、比利时、日本、英国。

使用这一指数,位于沙特阿拉伯东海岸的卡塔尔是2009-2013年期间全球最富有的国家,2013年的人均GDP为10万5091美元。

排名第二的卢森堡,人均GDP为7万9593美元。卢森堡的人均GDP较高,部份原因在于有大量人口在这个小小的内陆国家工作,但却居住在周围的法国,德国和比利时。他们的薪资推高了卢森堡的GDP,但由于他们并不居住在卢森堡,因此不算卢森堡国民。

澳洲以4万4073美元的人均GDP杀入前十名,领先加拿大,瑞典,日本和英国。

另外该杂志还有评比全球最贫穷23国家,其中19个位于非洲,第1名为刚果、第2名为津巴布韦、第3名为蒲隆地,其他非非洲国家的名单上入榜的则有尼泊尔、海地和缅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