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星期六

联邦新预算「抛弃」首置业者 未涉及住房可负担性解决方案

首置业者借贷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但是2015年的预算案却没有提出什麽解决住房可负担性问题的计划。

澳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首置业者所占比例从2月的15.1%降至14.7%,而平均房贷金额增长了5,200元至326,300元。尽管如此,联邦政府并没有在预算中公布任何解决措施。

AMP Capital投资策略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奥利弗(Shane Oliver)表示,实际上,联邦政府可能已经“放弃”首置业者津贴。给首置业者更多的钱会推高房价,进而导致可负担性成为各个州需要解决的问题。

各州和领地目前只为购买新屋的首置业者提供津贴,虽然新屋的价格通常会更高。

PRDnationwide的全国研究经理马尔迪亚斯莫(Diaswati Mardiasmo)希望政府能够为购买现房的首置业者提供津贴。“我曾希望联邦政府能够实现这个愿望,制定政策处理这个问题,比如和州政府为购买新屋的首置业者提供津贴类似,我们可以为购买现房的首置业者提供一些补贴。遗憾的是,预算并没有什麽真正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计划,虽然预算承认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行业将成为少数能够支撑经济增长的行业之一。”

奥利弗表示,悉尼房市目前的动力主要来自“低利率”,因此房市的发展动力在一年内会逐渐减缓。

Domain Group资深经济学家威尔森(Andrew Wilson)表示,预算指出了一些经济在未来积极增长的迹象,因此从长期来看,利率可能会上调。“未来四年,随着赤字的减少、失业率的下降,问题就在于利率什么时候上调了。”

不过,Mortgage Choice的执行长弗拉维尔(John Flavell)认为短期内利率不会上调。他预计低利率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整个2015年,利率将处于历史低水平,对已经背负房贷和准备进入房市的人来说,房地产行业依然是积极发展的。”

但是,房价持续上涨可能抵消低利率给首置业者带来的好处。

澳洲房地产协会(Real Estate Institute of Australia)在预算前曾提交了一份申请书,建议让首置业者用养老金买房,但政府并没有接受提议;而且,政府也没有调整已经被削减的首次置业储蓄账户计划(First Home Saver Account scheme)。开户人在2017年7月可以自由取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