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星期六

小企业税惠掀起购物潮 零售商趁热打铁股价涨


购物狂欢已经开始。

周二预算案宣布允许小企业在一年内全额申报2万元以下资产的扣税,而非在五年内申报,零售商料将成为大赢家。

艾伯特总理和财相霍奇双双驳斥了该项目可能被滥用的担忧。“税务局在确保人们循规蹈矩方面做得很好。”艾伯特周四上午对记者说。

当被问及他是否担心小企业会申报等离子电视和办公室沙发等“资产”时,霍奇对澳广(ABC)说:“没法帮他们赚钱的业务,人们是不会投钱的。”

但网上零售商Kogan已经厚颜无耻地推出了标价$19,901的“终极预算套餐”,包含19台电视,3台笔记本计算机,一台平板计算机,一支智慧手机以及一本《小生意傻瓜指南》(Small Business for Dummies)。

霍奇周四在坎京全国记者俱乐部说,已经有强有力的措施以确保企业不会滥用税惠。

“这是一种正常的经营做法。企业本来就可以享受添置商品的折旧,但现在他们不必等上数年,而是马上就能享受。”他说,“他们仍得花钱,而且也没法100%收回成本,只是可以节税。这只不过是把他们原本就可以享受的税收减记提前了而已,以改善他们的现金流。”

会计师团体MGI的主席菲尔德(Grant Field)说,2万元的税惠显示,政府正在发糖以刺激经济,提振信心。

“关键是,小企业可以使用这项税惠来购买有助于提高产能的资产,以帮企业发展壮大,而不是去购买那些对产能无益的资产。”他说。

“从钱的角度来算,从前添购一件2万元的资产,第一年可以折旧15%,第二年起每年折旧30%,也就是说,第一年只能抵扣3000元的税款,第二年5100元,然后逐年递减。”

“假设公司税为30%,企业主第一年只能节税900元,第二年1530元,然后逐年递减。现在,他们第一年可以节税6000元,相当于2万元的30%。这表示,第一年的现金流就可以节省5100元。”

“要记住,这项税惠是每次添置一件2万元以下的新资产,就适用的,因此,如果企业添购了多件资产,每件资产不到2万元,但一年内加起来是10万元,那么现金流的节约幅度就是上面那个数的5倍,也就是2.55万元。”


受预算利好推动,Harvey Norman,Woolworths,Dick Smith和JB HiFi的股价纷纷上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