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星期六

家庭法院收费最多涨5成 离婚诉讼成本将大幅提高

计划离婚的怨偶或分崩离析的家庭将遭到“离婚税”的打击,根据政府的新预算,联邦法庭的收费将大幅上涨,以修复预算底线。

预算文件显示,政府计划上调法庭收费,筹集约9000万元,尽管只有2250万元会重新投入法庭运作。

《澳洲人报》获悉,从7月1日起,家庭法法院对某些案件的收费最多将上涨50%。

离婚申请费据悉将从现在的845元涨至约1200元,而根据变化草案,同意令的收费将从150元涨至约240元。与此同时,律政部长布兰迪斯还打算撤销前工党政府对联邦法院税务案件实施的费用调涨,此举可能导致法院流失许多案件,以及价值数百万元的诉讼费。

澳洲税务局(ATO)曾经威胁要改向州法院提起诉讼,因为涨价使得在联邦法院提起诉讼的成本变得过于高昂。

澳洲法律协会(Law Council of Australia)家庭法部门的负责人奥布莱恩(Rick O'Brien)说,拟议的涨价会伤害到那些负担能力最差的家庭。“我们还没有得到拟议涨价究竟是多少的通知,但我们极其担心任何涨价都会严重限制那些最需要的人提起法庭诉讼的能力。”

“即便是在当前的水平上,诉讼费对那些正在挣扎着渡过危机时期家庭也已经是一项沉重的负担了。”

尼尔森(Barry Nilsson)合伙人辛克莱尔(Geoff Sinclair)说,如果家庭法院的收费,尤其是同意令的收费,以这种方式上涨的话,他会非常担心。

辛克莱尔是家庭法部门刚刚离任不久的主席,他说,收费上涨会使那些无法解决家庭法律纠纷的当事人打消妥善记录其协议的念头。这会导致他们推迟重新解决争端的时间。

反对党法律事务发言人戴福斯(Mark Dreyfus)说,政府“扭曲了优先事项”。

“艾伯特政府降低了税收案件的诉讼费,但却让处于困境中的妇孺日子更加难捱。”

反对党议会秘书佩雷特(Graham Perrett)说,这是一项“卑鄙的家庭破裂税”,是在人们最黑暗的日子里剥削他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