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星期五

国民银行NAB被指对投资客慷慨放贷 催生楼市泡沫

据《澳洲金融评论报》报道,一些大型银行被揭发有意规避澳洲审慎监管局(Australian Prudential Regulatory Authority,下称APRA )旨在压抑楼市泡沫的限贷规定,当中包括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

根据APRA去年12月公布的相关规定,除非抗压测试显示借贷者在房贷利率达到7%时依然有能力还清房贷,银行才能发放贷款。然而,《澳洲金融评论报》获取的一份国民银行房贷计算机密文件显示,国民银行没有用上述规定限制二手房投资事宜。相反,国民银行利用当前房贷利率(可低至4.29%)为标准来评估投资者还贷能力,从而决定给投资者发放多少贷款以及是否发放贷款。

虽然APRA的抗压测试并非具有法律强制性,但抗压测试被视为限制楼市投机的重要手段。这也属于澳联储(RBA)利用较低利率支撑疲弱国民经济的部分举措,并且避免在悉尼或墨尔本制造楼市泡沫。“我们知道部分竞争银行没有对所有借贷者采取APRA最低利率7%的假设。因为我们因为竞争银行更加宽松的借贷能力限制而流失客户。”一所二级银行的首席财务官表示。

国民银行一名发言人则表示,银行在放贷业务上和APRA紧密合作,这就是宏观审慎监管过程,他也指责声称国民银行规避APRA规定的报道是偏离事实的。APRA数据则显示,国民银行在澳洲四大银行中对房产投资者最为慷慨,在过去12个月中提升放贷额13%,至635亿元。在纯增幅角度看来,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是最放贷额度增幅最大的银行。其相对中庸的房贷业务在同一时段大增70%,至70亿元。

许多房贷经纪人表示,蓬勃发展的悉尼及墨尔本楼市引发了银行业界的放贷大战。 这两座城市出现了破纪录水平的投资住房贷款或批量,鼓励各银行采用不尽相同的信用评估标准。APRA一名发言人则表示,自去年12月以来,监管者一直在收集各银行的贷款服务能力计算数据。若发现不遵守规则的银行,APRA将采取行动,增加这些银行的资本存量。

国民银行一名内部消息人士没有否认上述指控,称银行经纪用于衡量客户还款能力的计算方式与APRA规定的方式存在差异。这种做法的主要受益者是住房投资买家,他们通常有一所正在居住的房子,同时希望购买另一套房子或公寓作出租用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