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星期五

中国反腐行动导致富豪辗转澳洲买豪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运动对澳洲兰博基尼经销商来说是个大好消息,今年兰博基尼在澳洲的销售量增加了2倍。

据《澳洲金融评论报》报道,中国国内不缺能花800万元买兰博基尼Aventador的人,但在提倡节俭的时代,这种开支比较可疑,影响不好,所以他们就转到澳洲购买这种豪车。兰博基尼中国总经理巴尔迪(Andrea Baldi)称,今年头3个月,澳洲4大兰博基尼经销商已经售出了30辆跑车,而去年同期仅有4辆。

因着力培养中国侨民市场以及与中国商人密切合作,玛拉莎蒂在澳洲的销售也不错。澳洲总经理西利(Glen Sealey)称,悉尼和墨尔本经销商还特别安排了中文和粤语销售人员。“中国市场显然是一个增长点。”他说。

中国豪车销量达到顶峰

然而,豪车在中国的销售情况则截然不同。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将增长7%至2500万辆,兰博基尼今年的销售却预计与去年持平。十年前,兰博基尼刚进入中国时第一年仅售出了10辆车,去年这一数字增加了20倍至234辆,但销量也就此到达顶峰。

巴尔迪在参加上海汽车展的间隙说:“中国高端跑车市场正在缩小,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喜欢我们的产品,他们只是越来越多地在海外购车。”他还表示为了协助在澳洲的中国买家,在主要节日比如中国农历新年期间,其展厅还安排了会说普通话的人。“有太多中国学生及其他人搬到澳洲买房子了。”他说。

如同其他的奢侈品牌比如Gucci一样,中国买方可能在国内看好一辆兰博基尼,却选择在国外购买。关税是中国人在海外购买高级手袋和手表的主要原因,但对于汽车来说原因不仅仅关乎价格。

习近平的反腐行动今年进入第3年,价值百万的跑车可能招来政府官员或商人一些不必要的关注。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中国大陆人开始在海外比如澳洲购买豪车,他们通常在这些地方还有一个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