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星期三

澳联储意外决定「按息不动」 维稳当前利率

3月3日,澳联储(RBA)委员会召开会议,意外决定将官方利率维持不变,并透露上月的降息举措或正导致房地产市场发展过热。

此前,大多数经济学家曾预计这次会议上RBA会宣布第二次降息,但结果证实,委员会成员决定将利率维持在2.25%这一历史低位。

澳联储行长史蒂文斯表示,决议公布后,澳币兑美元汇价已飙涨0.25美仙左右至78.03美仙,不过澳币需进一步贬值,帮助经济适应大宗商品出口价格下滑的状况。

他提到,银行正密切关注RBA决定维持目前官利水平所带来的影响。

史蒂文斯在墨尔本参加会议之后发表了一份声明,称“在今后一段时期内,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或是适宜之举。”

在全球货币贬值战争不断升级的背景下,委员会成员承受不小的压力,不得不考虑是否要进一步释放利率水平,并刺激近日来萎靡不振的商业信心。

新商业投资的增长前景不佳,令市场愈发担忧失业率会从目前6.4%的12年历史最高水平上进一步攀升。

随着联邦政府面临今年5月预算或将包含新一轮收入下降的压力,政府内部也呼吁制定更多刺激政策。

就是季度会议召开的前一天,史蒂文斯说道,在国内需求“相对疲弱”的情况下,经济增速将继续“低于趋势水平”。

他称,“因此,过去一年里失业率逐渐抬升。一段时间内,在经济运行过程中仍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闲置生产力。随着劳动力成本增长缓和,即使在汇率走低的情况下,未来1至2年内通胀水平都将与RBA的目标保持一致。”

促使RBA决定维持利率不变的关键因素是,联储或许担忧2月初的降息举动正为已经非常火热的房地产市场“火上浇油”,导致房价过高,最终走向崩溃。

RBA在周二做出的决议表明,委员会成员正密切关注房市动态,该市场出现了新的过热迹象。
史蒂文斯提到,房产投资者借贷不断攀升,悉尼房价继续“迅猛增长”,“银行正与监管机构合作,评估和遏制房市带来的潜在风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