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星期三

再减息 澳人更买不起房 专家:房价再涨对经济没好处

多名专家表示,进一步减息可能导致澳洲最大的两个城市的房价承受力变得更低,这会使澳洲经济中已经存在的失衡加剧。

尽管专家们并未提到房产泡沫,但他们认为,悉尼房价的两位数增幅是不可持续的,这导致贫富差距扩大,对其他经济部门也没有实际好处。墨尔本市场也存在泡沫。

“如果房价在目前的水平上进一步飙升,无论是对社会还是对经济都没有好处。”美银美林银行澳洲经济学家艾斯雷克(Saul Eslake)说。

“人们可能会感觉更好,但因为人们不再愿意拿增值的房产抵押贷款,以便可以花更多钱,经济上就没有好处,没有财富效应。而被排除在房地产市场之外的年轻人比例越来越大,有房子和没房子的人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会危害社会。”

他的评论获得了众多经济学家和评论员的呼应,房产机构CoreLogic RP Data证实,2月份悉尼房价继续一枝独秀,储行在上月颁布了18个月以来的首次减息,但在本周二的董事会议上按息不动。

CoreLogic发现悉尼房市在去年上涨近14%之后,表现依然超过全澳其他地区。上月悉尼房价上涨1.4%,相比墨尔本只微涨0.2%,布里斯本、霍巴特和珀斯则下降了近1%。

“这是悉尼的问题,在较小的程度上,也是墨尔本的问题,”联邦银行(CBA)澳洲经济学家埃尔德(Gareth Aird)警告说,随着债务收入比创下新高,家庭预算开始承受压力。

“如果房价的上涨速度超过收入,那么缺口肯定得通过借贷来填补。虽然没有明显的临界点,但当房价以14%的年增速上涨时,是不可能无限期继续下去的。”

房价上涨,尤其是在悉尼,已经给储行提出了一个难题:尽管经济增长乏力,澳币估值过高,失业率相对较高,企业和消费者信心较低,使得储行必须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但储行在制定政策时却不得不慎重考虑低利率把房产泡沫吹大的可能性。

然而,储行行长史蒂文斯日前重申,他的任务是帮助全澳创造就业机会和控制通胀,而不仅仅是为悉尼考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