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星期四

澳央行官员:更低汇率有利于经济再平衡 澳股周三早盘再度大跌

一位澳储行(RBA)高级官员称,更低的澳币汇率正帮助澳洲经济适应矿业投资繁荣结束的状况,但汇率仍然过高。

RBA助理行长Christopher Kent周三在霍巴特称,如果当矿业投资和大宗商品价格开始下滑的时候,澳币水平依然处于高位,那么它就无法在帮助经济重新平衡的过程中发挥正常的作用。

他说:“不过,自2013年中期澳币汇率达到高峰以来,澳币已经贬值将近20%,并开始在推动经济调整的过程中发挥影响。”

更低的汇率将直接导致澳洲商品和服务的直接开支增长,包括旅游业和教育,在成本方面,它们会变得更具有竞争力。

Kent称,”虽然到目前为止澳币贬值已经起到有利作用,但我们的评估是,考虑到我们的总体经济状况,汇率依然相对偏高。”

缓慢的工资增长是经济调整的重要来源。Kent解释道,过去5年中,低于趋势水平的经济增长导致工资增长减慢,再加上汇率下滑,这两个因素导致澳洲人的工资水平(以美元计算)下降了30%。

他说道,澳币贬值、更具竞争力的工资和近日来的生产力增长已经为经济提供更坚固的基础。

该助理行长预计,非常低的利率将推动房地产市场活动保持火热,为家庭财富提供支撑并鼓励家庭进行消费。他重申了RBA有名的言论,即“失业率上涨的时间会比预期更长,涨幅比预期更大。”

他表示,包括保健和教育在内的服务行业以及房地产行业有望实现更快的增长,这将促使失业率下降。

但他也警告说不应对澳洲的经济感到“自满”。他提到,澳洲的服务行业具有很多优势,但在采矿业和农业领域不具备明显的自然优势,“这意味着在这些国际市场上,我们需要继续努力保持竞争力。”

Kent还说道:“在更长时期内,澳洲的经济增长前景良好。我们或许会看到服务行业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该行业的就业相对密集。而资源开采和出口的就业相对没那么密集,不过,如果对这一行业进行大规模投资,那么它将长久带来经济成果。”

继华尔街遭受了两个月以来的最大重创,本地投资者要做好准备迎接艰难的一天了。华尔街预测联邦政府将会最早在六月份给美元加息,这也是致使澳股滑落的因素之一。

悉尼东部时间周三早上10点16分,本地股票市场一开盘指数便狂跌。澳股200种指数下跌70.1点(1.2个百分点),报5754.1;综合指数跌69点(1.2个百分点),报5725.3。

原料板块遭沉重一击,跌了3.4%;能源板块跌1.8%,金融板块下跌0.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