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星期四

1月澳洲住房信贷下滑 首置业者份额继续收窄

澳洲统计局(ABS)公布的新数据显示,首置业者贷款在房贷市场中所占的份额持续缩水。近日来关于是否应该允许首置业者使用养老基金来购买房产的争论十分激烈。

根据ABS的数据,经季节性调整后,1月获批房屋贷款数下滑3.5%至51,396份。此前接受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曾预计,该月住房借贷数量会下滑2%。

最新数据还显示,1月发放的首置业者贷款数量占所有贷款的比例从去年12月的14.3%下滑至14.2%。

经季调后,该月住房信贷总价值下滑0.6%至302.44亿元,投资者贷款价值下降0.1%至125.31亿元。

联邦政府表示,正考虑允许民众使用养老基金来购买房产。不过前财相PeterCostello和艾伯特政府金融系统审查负责人David Murray都对政府的提议表达了强烈反对。

Murray说道:“在积累养老金储蓄的任意阶段中,把养老金转入房产的做法与拥有良好退休收入系统的目标并不一致。”

去年12月,投资者大举涌入房市,该月投资者借贷攀升,监管机构提出警告称,将会采取措施限制投资者借贷。

不过,联邦证券经济学家SavanthSebastian说道,2月的降息举措有望再次引爆房地产市场活动,尤其是悉尼。他还说:“这只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降息之后,房地产市场的借贷流动只会增强,不会减弱。”

来自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BenJarman称,随着去年业主自住者的贷款数量有所下滑,投资者借贷增长也并未如RBA预期那样开始减慢。”他认为,投资者借贷的持续升温将会让RBA在考虑进一步降息的问题上不敢轻举妄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