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星期日

劫富济贫 澳保育系统改革 中低收入家庭为赢家

澳洲国家产力委员会关于保育系统如何改革的大型报告出炉,建议对中低收入家庭按照家庭收入评估、分级予以补贴家庭送孩子保育的费用,包括在家请保姆的费用。报告还建议把目前几种保育补贴简化为一种单一补贴。

据澳新社消息,报告建议家庭年收入在6万澳元或以下的家庭,孩子保育费用的85%可获得政府补贴;家庭收入达25万澳元或以上家庭的保育费用的20%可获政府补贴。两端收入中间设置再不同收入级别,不同的补贴比例。

补贴可帮助13岁以下儿童,每两周100小时的照顾费用。父母需每两周至少工作或学习24小时才有资格获得补贴。报告认为,这样的建议让澳洲家庭收入低于13万澳元的家庭,更能够负担得起孩子的保育费用。

社会服务部长莫里森(Scott Morrison)对报告表示满意。他说这份报告对如何帮助工作女性和生育后返回就业的女性,作了一些重要的总结性建议。他支持政府补贴保姆的想法,认为报告中的建议是相对较为预算中性的内容,“如果谁想要比报告更多的政策,就需要找出可抵扣和节资的地方了”,莫里森说。

在被问道以前工党政府设置的、导致保育费用飙升的质量控管方面的政策是否会撤销,莫里森说,这是州政府考虑的问题。

代表保育业员工的游说组织“联合声音”(United Voice)不满意报告的建议,他们认为解决保育危机的唯一办法就是把废除的带薪父母假省下的55亿资金全部投入保育,支持托儿所的全天保育。该组织的国家秘书奥伯恩(David O'Byrne)说,在这些建议下,有的父母要为保育多出钱,不公平。

很多家庭认为目前的保育系统很难使用,灵活度不够。报告建议简化对家庭的补助,并更有针对性。

莫里森表示,将就报告向保育业、反对党谘询后再起草提案。“特别对中低收入的家庭来说,有了孩子后得回去上班,不是一个选择,而是必须。”莫里森在一份声明中说。

报告的要点包括:

•家庭收入在6~25万间的家庭,按照补贴从85%~20%分级递减;
•请有资格认证的保姆可获补贴;
•简化假期工作签证,海外来澳管家的签证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合并保育退现、保育补贴、父母参加技能培训后孩子的保育费用等各种补贴为单一一项“早教和学习补贴”;
•边远地区、城镇、乡镇的儿童数量若暂时减少,将暂停给托儿所的额外经济补助;
•把家庭减税福利A与孩子在幼儿园的出席率挂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