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星期一

澳中本周料达成自贸 农业受惠或不如预期

据澳联社报道,澳洲外长毕晓(Julie Bishop)表示,澳洲有信心能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澳洲与中国这个重要贸易伙伴就自贸谈判已展开长达10年之久,但毕晓称,尽管自贸协定仍处于谈判阶段,但“我们越来越有信心”。

她指出,自澳韩,澳日自贸协定签署后,贸易部长罗柏(Andrew Robb)就不断与中国开展有关工作。

“就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看似与重要的合作伙伴签订3份自贸协定。这是十分傲人的成绩,协定不仅带来了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还为出口商提供重要利益,为新兴企业创造商机。”毕晓在中国北京接受采访时称。

与此同时,毕晓还说,她对中国主席习近平(Xi Jinping)的反腐措施表示欢迎,称“政治环境”中不应该存在贪污腐败的现象。但有批评者则指出,打击腐败实际上是习近平净化政敌的手段。

“在周五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反腐工作成为重要的议题,所有组织成员国都对打击腐败表示支持。”毕晓说。

总理艾伯特(Tony Abbott)上周六已动身前往北京,将于今日举行的领导人论坛上与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展开会谈。

贸易部长望G20前敲定自贸协议

罗柏有信心在下周的G20领导人会议后,澳洲能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方面希望能让数以亿计的国人摆脱贫困,因此获益最多的将会是澳洲服务业,但他也警告农业的某些领域“不会心想事成”。

他说,这份协议为服务业所创造的就业机会将比其他行业更多。“该行业涉及的都是资源型领域,如在水资源、卫生医疗、老龄护理、建筑、教育、金融和农商等方面的咨询业务。”

罗柏称这是突破性的关口,因为中国此前并未在自贸谈判中涉及到如此广的问题。尽管澳中自贸协议度农业的帮助未必有那么大,但罗柏强调该协议“符合国家和农业的整体利益”。中国在中产阶级崛起之际,在粮食、水源和能源安全方面的需求增加,澳中自贸协议将满足中国在这方面的需求。

目前,罗柏与毕晓来到中国希望能在本周的布里斯班G20峰会召开前敲定好这份自贸协定。在税务问题上,罗柏指出,他希望看到在澳开设的企业能根据其澳洲业务的收入水平进行缴税。

他相信G20峰会将会对税务问题带来影响,“G20峰会各成员国存有共识”认为税务规定必须变革,而且地区的税法也与世界经济不同步。罗柏称税法影响着所有G20成员国,“所以利己主义才会盛行,这也就是这些国家希望作出改变的”。他相信在未来的12到18个月内,各成员国将会商讨出一套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