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星期一

悉尼超墨市成最大拍卖房市 清盘率再创新低

悉尼首次取代墨尔本成为澳洲房产拍卖之都,在Hume Highway另一端房市趋缓之时,悉尼的房市竞争却日益激烈。

上周末公布的初步结果显示,悉尼今年共完成了2万4590笔房产拍卖交易,超过了墨尔本的2万4335笔。

RP Data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墨尔本举行的拍卖会最多,达3万5379场,不过清盘率偏低,只有68.8%,悉尼3万2819场拍卖会则录得了74.9%的清盘率。

在全国范围内,拍卖只占所有房产交易类型的15%,不过这是需求强劲的一个良好的指标。
“由于房产拍卖的形式日渐受欢迎,今年悉尼拍卖的房产多于墨尔本,”RP Data的罗伯特劳罗卡(Robert Larocca)说道。“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出现。”

上周末悉尼待拍卖房产数量猛增或许是清盘率降至7月份第一周以来最低的因素之一。上周末,悉尼的清盘率为75.5%,低于此前一周的82.4%和去年同期的83.7%。上周末,悉尼共有943处房产进行拍卖,高于此前一个周末的883处和去年同期的802处。

上周六,悉尼 Balmoral Beach一套两卧室公寓房以146万元的价格出售,比125万元的底价高出了21万元。这栋位于顶层的公寓房带阳台和一个停车位,起拍价为110万元,共有四位竞拍者竞争。最终,当地的一对夫妻成为这套公寓房的新主人。

RP Data的数据显示,上周悉尼房价上扬了0.3%,公寓房中位值为61万1500元。今年截至目前,悉尼房价已上涨了11.9%。

顾问公司SQM Research上周指出,在今年10月份,悉尼待售房产数量猛增了21%,不过待售房产数量只比一年前多4.6%,这说明供应仍未赶上需求。

Rozelle一栋三卧室、一浴室独立房最终以138.5万元的价格落槌成交,比127万元的底价高出了11.5万元。据了解,这栋没有停车位的独立房吸引了三位竞拍者,最终的赢家是一个来自马力维(Marrickville)的家庭。不过,有持续的迹象表明,市场的火热使得首置业者更难以踏足房市。

住房可负担性依旧是个问题。房贷经纪商AFG上个月共处理了1万零463份房贷申请,为21年来最高。不过,该公司发现,首置业者房贷申请数量下跌了7.2%。在新州,首置业者房贷申请占比只有2.2%。

“新州的首置业者房贷申请数量已降至史上最低,”AFG的销售与运行总经理马克哈维特(Mark Hewitt)说道。“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澳洲将出现一整代人租房而居的局面。”

RP Data的数据还显示,墨尔本上周房价下跌了0.3%,清盘率为63.8%,低于此前一周的69.6%和去年同期的68.1%。

买家权益倡导者David Morrell指出,春季销售季节的上半季对卖家施加了越来越多的压力,尤其是在高端房市。

上周,布里斯本和珀斯的房价分别增加了0.3%和0.2%,阿德莱德的房价却下跌了0.4%。今年截至目前,布里斯本的房价上涨了4%,阿德莱德也录得了2.4%的增幅,但珀斯却降价了0.7%。 

没有评论: